返回顶部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普外科:疝气病小 嵌顿危险

www.scol.com.cn  (2018-03-08 10:57:4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疝气小病莫大意,处理不当危害大”。三月初,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普外科收治一位绞窄疝病员,68岁的陈大爷患右侧腹股沟疝多年,一直未予重视,未及时诊治。此次入院前疝嵌顿不能回纳6小时,入院后急诊完善术前,争分夺秒完成急诊手术,虽然捡回一条命,但病员嵌顿肠管仍然坏死,坏死小肠长达110cm。面对术后恢复的痛苦,高额的治疗费用,陈大爷后悔当初没及时手术处理疝。

部分患者不知道疝气嵌顿后如何正确处理,因而耽误病情的情况时有发生,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普外科专家认为有必要普及下嵌顿疝处理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保持警觉并做好第一时间的应激处理。

通俗地说疝气嵌顿(嵌顿疝)就是疝气卡住回不去了。以小孩的情况举例:如果卡住时间短,3-4小时以内,孩子一般情况好,可以哄小孩安静,平卧位或头低位轻摇孩子,或轻柔扶送疝气回腹腔,切忌暴力!如不能还纳,立即到医院急诊试行手法复位。如果卡住时间超过12小时或孩子一般情况不好,立即到医院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工作中经常遇到家长不知道孩子疝气下来卡住多长时间,不慌不忙地到医院,以为小意思、小事情。我们建议:最好每隔1-2小时检查孩子疝气下来没有,如果下来按上述方法处理,一般都能还纳回腹腔。

一旦出现嵌顿需要手术,需要面对的是嵌顿疝手术切口长,复发率高,住院时间长,费用贵,水肿严重等情况,而且对精索血管、输精管及睾丸有影响,甚至睾丸坏死。再严重的有肠坏死,需肠切除吻合,甚至腹膜炎、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

防患于未然,把健康的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才是对我们自己及家人负责任的态度!(郭林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