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爱眼日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走进校园开展近视防控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6-07 15:24: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爱眼日期间,走进宜宾东辰国际学校开展“爱眼日”近视防控知识讲座并开展视力筛查。

活动现场,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现场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近视、近视的预防以及如何科学用眼的知识讲座,随后医务人员为学生们进行了视力筛查和视力问题的解疑。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楚泽梅介绍,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当人们得了近视后,眼睛只能看清近处的东西而不能看清远处的东西。从实际生活中近视发病率来看,80%的视力损害是可以避免的,这需要市民养成定期前往正规医院眼科检查的习惯,没有近视也应该定期检查眼睛,这样可帮助尽早发现视力问题或眼睛健康问题。同时,市民平时需要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建议用眼40至50分钟后,休息15分钟;读书、写字保持“三个一”,即眼书距离一尺,胸与桌后缘一拳远,手距笔尖一寸远;看书、学习、看电视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需要在充足的照明进行。

“学生们应该少玩游戏机,上网切忌痴迷;确保每天充足的睡眠;保证充分和全面营养,纠正偏食,多吃水果和各种蔬菜,这些举措都能有效的防控近视,最终实现让没有近视的孩子不发生近视、让孩子尽量晚发生近视、让轻度近视的孩子近视得到控制的目标。”楚泽梅说。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余海江告诉记者,青少年成长期间,2—3岁前是儿童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家长应让孩子在明亮的环境中成长,有利于视网膜的发育。而3—8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该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用眼姿势,合理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并保证孩子每周的户外运动时间,以每天2小时为宜,如有近视趋势,可多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12岁以后,孩子的视网膜基本定型,这时孩子如果得了近视,就是只有通科学治疗、配眼镜等方式缓解、稳住视力不再下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