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一医院接通血管疾病影像“天地线” 造福周边群众

www.scol.com.cn  (2018-06-10 19:10:2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血管疾病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重要疾病,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首位原因。而其中脑卒中因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给社会和家庭均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医务人员承担着大量的诊断和治疗工作。

作为血管疾病诊断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影像技术尤其是多层螺旋CT及多模态MRI成像技术的广泛运用,已经成为诊断脑卒中的重要方法,通过对缺血半暗带观察和发现,可以大大提高医务人员对卒中的早期诊断和精确定位能力,使患者能够得到最及时的治疗。

6月10日,川南血管疾病影像论坛宜宾市区域影像中心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年卒中影像(省级)继培班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E区举行,通过互联网+远程诊疗手段,让基层老百姓得到实惠,让川南地区的影像诊疗水平得到提升,把区域医联体联盟做透、做实;真正接通了血管疾病影像的“天地线”,让边远山区的病员也能接受省级、国家级的医疗服务。

影像科是医学的“眼睛”

治病,离不开精确的诊断技术,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放射科已经发展成如今的医学影像科,借助于影像科先进的诊断技术,人们找到了治疗的准确依据。

“以前大家对我们科室了解得很少,以为我们是最轻松的科室,这是认识的误区,可以说医学影像科是临床科室的‘眼睛’。”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建秋介绍,作为一个影像科的医生,首先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这才可以为临床科室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为病员及早的作出较为准确的诊断。

“不少人对医学影像的印象还停留在‘照片’阶段,其实‘照片’只是影像科的一个功能,更重要的是结合影像做出诊断。”王建秋说。

前不久,宜宾县某乡镇的一位患者在当地医院做CT时发现肝脏上有肿瘤。为了进一步确诊,他来到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王建秋和同事们通过磁共振的查核发现,这只是炎症。随后,这位患者又前往泸州、成都等地复查,最终证实了市一医院的判断。“如果没有准确的影像判断,如何为患者更好的服务呢?”王建秋说,医学影像是查病治病的第一关,这一关特别关键。

接通疾病治疗“天地线”

“边远山区的老百姓看病就医不方便,通过这个联盟的成立,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县级市级,甚至省级国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大会名誉主席李昭辉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两项内容,一个是血管影像的论坛,另外一个是宜宾市区域影像中心联盟成立大会;以远程中心为节点,能够把宜宾市的市级资源下沉到县乡,能够让县乡的老百姓享受到市级医疗资源。同时,中心还和北京天坛医院、华西医大,四川省人民医院影像联盟,通过这个中心上达国家和省级的专家,能够通过网络,让宜宾市以及周边享受到国家级医院的服务。

李昭辉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是宜宾市卫计委指定的“宜宾市区域影像诊断中心”,随着联盟的成立,医院可以把分级诊疗很好的落实下去,也可以提高诊疗效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有效的进行治疗,降低医疗费用,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降低服务成本。

“联盟的成立,同时也对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宜宾县骨科医院副院长苏久维说,县级医院在宜宾市区域影像中心联盟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医院可以通过联盟的网络向上一级医院进行学习;同时,还可以将学到的知识再传达给乡镇医院;在遇到疑难杂症的时候,通过上级医院的指导,可以对病患的病因、病情有更准确的判断,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科学的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