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怎么办?教你这几招从容应对

www.scol.com.cn (2018-08-20 15:3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虽已立秋,但暑热未退,秋老虎还在肆虐,大家还是喜欢呆在空调房。孰不知,立秋后的天气早晚凉爽,忽冷忽热的气温,容易造成宝宝生病。

看着宝宝们发烧咳嗽流鼻涕等,家长们一定很头疼吧,而发烧也是感冒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面对宝宝发烧,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怎样才算发烧?

发烧,专业术语是“发热”,是指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者各种原因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障碍时,体温升高超出正常范围。正常人体温一般为36-37℃,可因测量方法不同而略有不同。

测量体温有3种方法,即腋温、口温、肛温。以腋窝温度为例,分为低热(37.3℃~38℃)、中度发热(38.1℃~39℃)、高热(39.1℃~41℃)、超高热型(>41℃)。

每个人的正常体温略有不同,而且受许多因素(如环境、剧烈运动、劳动等)的影响,一般24小时内体温波动不超过1℃。

孩子发烧,如何护理?

宝宝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主张用退热药,多饮水,密切观察就行。

体温在38℃-39℃之间,可以在多饮水的前提下再物理降温,物理降温也有很多方法,比如头部冷敷,腋下腹股沟处置冰袋,温水擦浴等,同时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一般物理降温后15-30分钟测一次体温。

但同时要注意,高热时禁忌通过穿盖过多捂汗降温;手脚凉时,要慎用冰敷(手脚凉时多处于体温上升期,冰敷可能增加不适,甚至畏寒、寒颤明显),情况严重的话,要立即去正规医院就医;特别是伴随惊厥或抽搐、昏迷等情况,更应立即就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