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人过中年,医生建议您定期检查颈动脉

www.scol.com.cn (2018-09-03 18:44:1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偏瘫、半身不遂……这些情况,绝大部分是由脑血管意外(即平时所讲的中风)引起的。这些患者中,缺血性脑卒占80%以上。如果追本溯源的话,就可以发现导致疾病发作的罪魁祸首往往就是“颈内动脉狭窄”,而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其危险因素还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提醒,人过中年,一定要重视颈动脉检查。

颈动脉狭窄如何引发脑梗?

1、颈动脉尤其是颈内动脉是供应颅内血流的最主要血管,如果颈动脉进行性狭窄,就会导致脑血流的灌注减少,严重狭窄的患者在一些诱因(比如激动、摔倒、低血压等)的作用下,可以引起脑灌注的急剧下降,导致脑梗塞。

2、颈动脉狭窄是由于颈动脉粥样斑块沉积于颈动脉血管壁,如果斑块突然脱落或破裂,形成的微小血栓,从而造成脑梗塞。这种现象临床上更为多见。

颈动脉狭窄发出的预警

突然发作的头晕、头痛、意识障碍;面肌麻痹、单眼突发视力丧失;躯体无力,甚至肢体的感觉、运动功能消失;失语、言语不利等障碍等都是颈动脉狭窄发出的预警。

关注“窗口信号”关注血管健康

血管遍布全身,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严重的颈动脉狭窄患者往往也合并有冠心病、肾动脉狭窄或者下肢动脉狭窄。可以说颈动脉狭窄是反映全身动脉情况的一个“窗口”。

请您一定要关注“窗口”发出的信号,关注您的血管健康。

预防颈动脉狭窄应该注意以下这些

1、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

2、男性40岁、女性50岁以后发生动脉硬化性病变的风险较高,建议这群人每年都应进行一次颈部动脉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