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天气忽冷忽热!这项疾病千万别忽视

www.scol.com.cn (2018-09-17 17:37: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秋天,天气忽冷忽热,许多人还喜欢贪凉吃冷,容易发生腹泻,认为是吃了不卫生的东西,或者是凉的东西引起,吃点药就没有事。但如果是遇到感染性的腹泻,那就麻烦了。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这样的患者可不少。

什么是感染性腹泻、引起原因是什么?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黄浩为我们做了介绍。

1.什么是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肠道传染病,狭义概念是指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

该病全年均可发病,具有明显季节高峰,细菌感染性腹泻一般夏秋季节多发,而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则以秋冬季节发病较多。

该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通常经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媒介传播,如水、瓜果、海产品、蔬菜等各种食物受到污染,人群食用后便可导致感染。特别是集体就餐情况下,容易引起群体性暴发。

2.引起感染性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感染性腹泻的三大元凶分别是: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性腹泻的发病机制一般有两种情况:分泌性腹泻和炎症性腹泻。

3.得了感染性腹泻应该怎么办?

感染性腹泻病的治疗主要为预防脱水、治疗脱水和对症治疗,不必禁食,补液以口服为主。

鼓励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水果等。对于吃母乳的婴儿除继续母乳喂养外,可以添加辅助流质饮食(如米汤等),流质饮食中可加适量盐。

4.如何预防感染性腹泻?

预防感染性腹泻病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水源、粪便,消灭苍蝇。

搞好食品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盯爬。厨房用具应生熟分开,进食包装、罐头等食品前应注意保质期,不吃过期食物。

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婴幼儿的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颜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