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远离产后腰痛,新妈妈需要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8-10-22 17:08: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都说母亲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不仅要艰难的度过十个月的妊娠期,在生产后,还有一系列的后遗症。其中之一就是因为之前怀孕、总是挺着肚子而出现腰痛症状。26岁的小李就出现了这种症状,因顺产后反复腰痛,3个月前,小李来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就诊。治未病中心主任刘新亚通过问诊得知,小李腰部持续性胀痛,经常造成活动受限;同时舌淡,苔薄,脉弦;髂骨脊后部、腰椎横突处压痛明显。刘新亚中医诊断为腰痛(气滞血瘀)。

从治未病中心的案例来看,产后多发腰痛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为什么会这样呢?刘新亚介绍,早前新妈妈因怀孕期间生理性缺钙、肌肉松驰、气血不通、肾气不足、湿寒侵袭、休息体位不当、产后缺乏运动等原因都会加重腰肌负荷,引发腰痛。

如何预防产后腰痛?刘新亚建议: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

5.防止过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

6.使用硬板软垫床。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一张10厘米厚的软垫。

7.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为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