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智齿该拔还是得拔 千万不能手软

www.scol.com.cn (2018-11-07 17:31: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成年人常常被智齿所困扰,而智齿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炎,所谓“牙疼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记者采访了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口腔科王英主任,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如何辨别智齿?

王英:确认智齿,查看方法很简单:张开嘴照照镜子,从一侧的门牙开始往后数,第八颗就是智齿。所有人都是18岁左右开始长智齿,个别发育早的,智齿十四五岁就开始冒头。

问:为什么有些智齿没有疼痛感?

王英:多数人的智齿是埋伏或阻生状态,可能长期没有症状,有难以忍受的症状时都比较晚了,错过了最佳拔除时机。埋伏的智齿长不出来,只是发现时间早晚的问题。建议大家即使没有疼痛,也要定期拍片观察智齿。

问:出现哪些迹象,就需要考虑拔智齿了?

王英:1、智齿反复发炎,又肿又痛,严重起来嘴巴都张不开,这就是传说中的智齿冠周炎。因为智齿的位置很特殊,距离咬肌很近,炎症如果没有及时控制,进一步引起咬肌间隙感染的话。这种情况下,必要时需要切开引流.当然,肿的时候不可以拔牙,最好去医院冲洗上药消炎,等消肿再拔。

2、正畸需要拔智齿,造成牙列拥挤不齐的原因之一就是智齿萌出,为了排齐牙齿腾地方,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通常会考虑拔除智齿。

3、智齿已经龋坏没有良好咬合关系但是完全萌出的智齿,位置太靠里,很难清洁到位,容易发生龋坏。智齿靠里,有疼痛感,就是已经慢性牙髓炎,一旦延误,容易引起慢性根尖周炎,进而可能引起颌骨骨髓炎,就需要入院手术,刮骨疗伤。

4、智齿造成邻牙病变智齿萌发空间不足,常常会倒在第二磨牙上,因而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智齿躺的时间一长,就会把旁边的邻牙顶坏,本来第一磨牙就缺失,智齿把第二磨牙也给顶牺牲了,种牙是在所难免。(宜宾市第二中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