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口腔癌症状有哪些,你了解吗?

www.scol.com.cn (2018-11-19 16:12: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说到口腔癌,大部分群众表示,“我没有听到过啊”。实际上,口腔癌比宫颈癌更可怕,口腔癌导致的死亡数至少是宫颈癌的两倍,在中国,每年新增口腔癌病例高达4.81万,因口腔癌致死相关病例高达2.2万。

因此,提前预防,掌握相关的口腔癌知识尤为重要!

口腔癌症状有哪些?

1、口腔内出现红色、白色斑点。

2、口腔内出现溃疡,且超过2个星期未痊愈。

3、肿块:口腔内出现迅速增大的肿块。

4、牙齿松动:口腔内出现无症状的牙齿松动。

5、张口受限:口腔肿瘤,如上颌后位癌、舌根癌等,其早期表现就是张口受限。

6、舌头变麻木:突然出现的舌头运动受限、语言不清、说话和吞咽时感到疼痛,舌体麻木等。

这些症状是口腔癌常见症状,但肯定不能完全依据这些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

——注意!口腔癌形成的原因有这些——

吸烟和酗酒是主要的致病原因。另外,口腔卫生环境差,异物长期刺激,营养不良等也会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风险。

如何有效预防呢?

1、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槟榔是导致口腔癌的直接原因。

2、平衡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

3、不喝、不吃过烫的水与食物,尤其是火锅,避免刺激口腔组织。在炒菜的时候先蒸菜、炒菜,再上炸食。

4、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相比老人的活动假牙,种植牙更具优势,同时也能避免这些问题。种植完成后跟真牙无异,护理起来也方便。

5、除了种植牙能避免口腔癌的发生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刷牙时避免用力过猛而弄破牙龈;定期做口腔检查,能够较大程度上预防口腔癌前病变。

如果发现以上任何症状,请立即就医。诊断越早的口腔癌,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