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关于痛风的那些“小事”,你知道吗?

www.scol.com.cn (2018-11-26 16:1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均可能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等现象,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痛风新手”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痛风,就盲目吃药,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那怎么办?,如何识别?”

通常来说,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包括但不限于:

①丨饮食原因。吃了太多的肉类和海鲜,畅饮了过多的啤酒之后,人体的尿酸水平升高,就可能造成尿酸盐沉积。

②丨肥胖。肥胖导致的后果是体内尿酸的增加,肾脏无法彻底清除多余的尿酸。

③丨服用了某些药物。这些药物会导致体内尿酸水平升高。

④丨家族史。如果家人患有痛风,那么你患病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尿酸高,是不是痛风?

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只有大约20%的高尿酸血症会发展成为痛风,无明显关节疼痛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不是痛风。

痛风发作能用抗生素吗?

痛风导致关节肿痛是因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及周围软组织中,引起的无菌性炎症,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同时,得了痛风,也不建议长期口服小苏打片,其作为痛风发作期的辅助治疗,不把尿酸控制到正常水平,痛风还是有可能发作。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开启了降尿酸的过程就需终生服药。一般要根据你尿酸的情况决定如何使用降尿酸药物。

得了痛风,是不是不能吃肉?

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饮酒(尤其是啤酒)等均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所以上述食物要少吃。

此外,瘦肉、鸡蛋、淡水鱼、豆腐都是可以吃的,只是需要定期检测尿酸。(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