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晚期癌痛怎么给药护理,看看这些指南推荐!

www.scol.com.cn (2018-11-05 16:30: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如何减轻及消除患者疼痛,是现在所有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

下面,我们来看看癌症晚期患者的给药护理工作如何才能做好?需要注意哪几点?

药 物 止 痛

按四阶梯用药

①轻度疼痛,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

②中度疼痛,可选用弱阿片类药物,并可合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③重度疼痛,可选用强阿片类药物,并合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④口服药物无法满足癌痛镇痛要求,可以采用麻醉药物进行神经阻滞,或无水酒精等进行神经毁损技术。

按时用药

按规定时间间隔规律性给予止痛药,而不是按需给药。

个体化给药

按照患者病情和癌痛缓解情况,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

注意具体细节

对使用止痛药的患者应加强监护,观察其疼痛缓解程度和机体反应情况,注意药物联合应用的相互作用,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尽可能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从而更好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癌痛治疗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应该注意这些

患者应该主动向医护人员描述疼痛情况及程度,忍痛是对患者有害无益。多数癌痛可通过药物治疗有效控制,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止痛治疗。

在癌痛治疗中应用吗啡类药物引起成瘾性的现象是极为罕见的,应当向患者及家属充分说明,避免错误的认知。

止痛治疗时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非甾体抗炎药物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长期服药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恶心、腹胀等不适;也可能影响凝血功能,引起出血等。

因此,应严格掌握禁忌症,避免长期大剂量服药,在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以上的药物不良反应。

阿片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便秘,因此预防和治疗阿片类药物引起的便秘成为止痛治疗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预防措施: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运动等。(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