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注意!急性腹泻出现这些情况,需立即就医

www.scol.com.cn (2018-12-03 16:05:4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在很多人看来,闹肚子是小事,自己随便找点药吃一下就会好了。其实,腹泻虽然常见,但引起腹泻的原因是不同的,也会带来不同的结局,选用药物更不能随意。

就拿急性腹泻来说,这类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导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如果遇见这种情况,千万不能大意,应立即就医。

预防急性腹泻需注意细节

1

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食品生产加工要严格杜绝感染源。

冰箱存放的食物需生熟分区,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存放罐头食品应注意保质期,勿进食过期变质食品。

2

对野生菇的食用要严格选择无毒蕈。

夏秋季大量的野生菇涌入城乡市场,其中时常有毒菇。轻者表现为急性腹泻,重者致肝、肾功能衰竭,死亡病例时有发生。

3

部分人进食鱼、虾、乳类后,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腹痛、腹泻或皮肤荨麻疹。凡出现过此种现象,以后应戒食此类食品,避免再度发生。

4

注意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护机体和胃肠道功能正常,不饮生水、不喝质量不合格的饮料,不食变质、不洁的瓜菜、水果。不暴饮、暴食、酗酒。(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