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一医院将建两个中德合作诊疗室

2019-03-25 18:3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3月25日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诊疗活动后,德国心血管专家鲍姆格特及其团队结束了此次宜宾之行。这也是鲍姆格特教授的第6次来到宜宾开展诊疗活动。

2018年2月,宜宾引进了医疗惠民项目——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德国心血管病专家鲍姆格特团队合作项目;当年7月,医院开设的“中德鲍姆格特教授心血管病诊室”正式开诊。该诊室的建立,旨在为宜宾及周边地区心血管系统提供德国先进诊疗技术手段,特别是为疑难重症患者的诊治提供先进理念。

今年,医院将在“中德鲍姆格特教授心血管病诊室”开诊的基础上,再增加神经内科、肿瘤科两个中德合作诊疗室。

点赞 中德合作一年成效初显

“每次从德国来到宜宾都需长途跋涉,虽说辛苦,但我们与医院的合作非常愉快。”在交流座谈会上,鲍姆格特教授直言,他和他的团队非常愿意和一医院继续深入合作,“我将把我积累的诊疗经验以及德国的一些好的诊疗手段和理念分享给大家。同时,也欢迎医院的医生赴德培训,了解更多的手术案例和新的诊疗方式,这将对提升医疗团队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谈起鲍姆格特教授及其团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成玲赞不绝口。“鲍姆格特教授的医疗技术非常精湛,现在来预约的病人越来越多了。”她说,鲍姆格特教授的基本功扎实,不管是在查房还是手术时,很乐于指导年轻医生,大家都觉得受益良多。

“患者预约就诊只需要医院提供近期的检查结果、曾住院的患者可携带出院病历复印件,正在住院的患者可提供住院号即可。”李成玲说,自2018年7月以来“中德鲍姆格特教授心血管病诊室”共接诊患者150余人次,参与疑难重症病案讨论20余例,为10名患者进行了手术操作,远程指导手术20余例,并进行远程疑难典型病例分析直播教学26次,参与线上学习的医务人员达2000余人次。

此外,医院已派首批医生赴德学习,将在德国学习更多先进的诊疗技术、临床思维等,以便今后更好地服务宜宾及周边地区的病患。

期待 再增两个中德合作诊疗室

愉快的合作开端,为接下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们还要不断扩大合作的范围和深度!”据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谢明均博士透露,今年,该院将与德国专家团队合作,增加一个神经内科诊室和肿瘤科诊室。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末,开始为宜宾老百姓服务。

目前,医院还打算引进先进的肿瘤诊断设备,可以对肿瘤进行更为精准的早期诊断,“目前国内暂没有医院引进,该院计划引进国内首台。”谢明均表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直接关系到我们诊断水平的提高,所以我相信设备引进后,在我们今后的合作中一定能发挥好更大的作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宜宾及周边地区群众对健康的需求。”

医院与德国专家的合作,远不止建设中德诊室。据了解,接下来双方将在建立三个中德合作诊室的基础上,延伸到建立一所设备先进、环境优美、医术精湛、潜心研发的中德合作专科医院。目前,中德双方已就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初步共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