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十分钟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找回清晰“视界”

www.scol.com.cn (2019-06-17 15:5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高考刚结束,不少考生已经开始规划后续填报志愿和专业。当与梦想仅一步之遥时,多数人这时才发现视力不达标,成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拦路虎”。除了大家都熟知的公安、军警院校外,越来越多专业已经将视力纳入招生条件,此时,近视手术能让许多人摘镜圆梦。仅6月11日一天,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有十余名刚结束高考的学生进行了近视手术。

全飞秒近视手术助力“梦想”

“我还未来得及紧张,医生就宣布手术已成功完成,整个过程大概5分钟。”谈及做近视手术的感受时,小超有些兴奋地说道。短短的5分钟,不仅让小超摘掉了戴了近十年的眼镜,也为他实现当警察的梦想助了一臂之力。

当兵、报考理想的专业,为了看3D不戴两副眼镜,不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镜……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这里每一天都会接待诸多不同原因想矫正视力的近视患者。激光手术是他们的首选方式,激光近视手术又叫角膜屈光手术,它其实分为很多种。从最初的激光光学角膜切削术(PRK)到如今的全飞秒,激光手术共经历了六个发展阶段。其中全飞秒手术以轻柔、微创、无瓣、恢复时间短、恢复效果好等优势受到了患者的青眯,于2010年在中国开展至今,在全球已实施200万例手术,而中国就占100万例。

谁说医生不做近视手术?

医院从去年开展全飞秒激光手术后,绝大多数的近视患者同小超一样,选择了全飞秒这种目前最受欢迎的手术方式。同时在这些近视患者中,也有一群全飞秒的特别受益者,他们就是市一医院眼科的医护人员们。王重阳、钱玖林是刚到眼科上班一年多的年轻医生,在到医院工作之前,因为不了解,他们对近视手术也有很多顾虑。当看到近视患者们通过激光手术恢复了健康的视力后,他们也选择了做激光手术。王重阳是市一医院开展全飞秒激光手术的第一位受益者,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他还清晰地记得,刚做完手术几个小时后,站在病房朝楼下看时,无意中发现能看清楚楼下的车牌时雀跃的心情。

在眼科工作十五年的钟晶晶是一名资深的护士,也是一名资深的近视眼手术受益者。十五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她,看到科室里那么多近视患者都通过激光手术摘掉了眼镜,她也选择了激光手术矫正,那时还没有全飞秒。“医学科学的发展,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技术,手术更安全、更舒适。能让患者拥有和我一样的清晰视界,是我在眼科护理岗位上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钟晶晶笑着说到。

严格的术前检查保证手术安全

在医院很多医生及其家人、朋友,选择用激光手术摘掉眼镜。那是不是所有的近视都适合做手术呢?经验丰富的眼科主任余海江为病患实施了手术,而饱受近视困扰多年的他,却摘不掉厚厚的眼镜。原来,高眼压的余海江无法通过激光术前检查,确保不了手术的安全有效性。据了解,全飞秒的术前检查相当严苛,包括角膜厚度、角膜直径、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眼底照相、泪液分泌状况等等。这些检查不仅为了获取手术所需的数据,也能够排查眼睛有没有病变风险,还能最大程度避免并发症。

做全飞秒手术需满足这些条件:

1、接受近视激光手术的最佳年龄在18-50岁之间;

2、近视1000度,散光500度以内;

3、无特殊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等,无糖尿病、未受控制的全身结缔组织病及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

4、重度弱视、眼睑闭合不全不宜手术。

5、妊娠或哺乳期女性,暂时不宜手术

6、适应于对手术效果、舒适度、安全性、稳定性要求特别高的人。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