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确保舌尖安全 宜宾市县乡一体监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09:11:25)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编辑:颜婧记者 邓烨  

近日,记者从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着力建设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宜宾市政府已安排6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该信息化平台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有1个中心、6大平台、8个系统,全面提升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科学化水平。

市县乡一体 共建共享

早在去年,宜宾全市检验检测改革就已基本完成,“宜宾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成立。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长宁县、江安县、珙县已经整合组建了食品检验检测所(中心),市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参数由349项扩大到680项。

另一方面,不仅有投资约1.1亿元,总建筑面积8830平方米的实验室开工建设,还有投资 650 万元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用。其信息化平台将包含1个中心、6大平台、8 个系统,将极大提升全市的食品药品监管科学化水平。

建成后的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将解决目前工作中面临的监管手段落后、信息沟通不畅、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产品追溯风险控制不严格、信用体系评价难等问题,将极大地提升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市县乡一体,共建共享。

科学管理 护航舌尖安全

据了解,宜宾2015年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317起,为群众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全市继续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力争基本完成城区学校食堂、特大型、大型餐馆的“明厨亮灶”工作,在完善方式中加强食药监管工作。

同时,宜宾市政府已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标准化建设工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工程”、“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程”、“食品药品监管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程”,建立健全与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建立覆盖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诚信网络,加大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抓好饮食用药安全宣传普及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科学监管,围绕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农产品和食品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整体提升宜宾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