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一医院举行机动库护士培训班暨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11 19:22: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曾参与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等数次抗震救灾事件,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当灾害或者应急事件发生时,我们需要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白衣战士’队伍,建立一支专业的机动库护士是非常有必要的。”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谢明均说。5月10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市级继续教育《机动库护士培训班》暨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活动,宜宾市多个医疗机构的机动库护士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活动上,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管理团队、急诊科护理人员、机动库护士、应急队员现场进行应急救援节目展演以及创伤急救实操,随后进行了《突发批量车祸伤救治反思》的应急救援培训,宜宾市一医院此次参加机动库护士培训人员均是来自各科室的精干医务人员。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宜宾市一医院迅速作出反应,组织宜宾医疗救援队奔赴灾区,其余在院医护人员均坚守在岗位上,各科室立即有条不紊地转移疏散病人,为灾区伤员救治做好了准备工作。5月13日早上10时许,宜宾医疗救援队作为较早的外地医疗救援队到达指定地点——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宜宾市一医院搭起了“宜宾市卫生医疗急救站”,迅即投入到抢救受伤灾民的紧张工作中。

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宜宾市一医院眼科护师张爽还是泸州医学院护理系专业的一名学生,地震发生后她作为一名在校医学生,没能与救援队一道进入灾区救援感到非常的遗憾。同年,她来到宜宾市一医院参加工作至今,经过10年的努力,她已经成为了眼科的一名成熟的护师。2014年,她加入了机动库护士,通过4年机动库护士培训,不断的巩固了急救知识与技能操作,已经将她锻炼成为了一名“全科护士”,闲暇之余她还在科室充当义务教员,为眼科同事重温急救知识与技巧,以及仪器设备操作等。

宜宾市一医院ICU护师唐勇介绍,他从事医护工作已经有9年多时间了,2011年加入机动库护士,也曾参加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今后,我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加强自身学习,加强身体锻炼,随时准备响应应急号召参与医疗救援。”

谢明均表示,近年来,宜宾市一医院多次参与了抗震救灾的行动,积累了丰富的急救经验。护士在诊疗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环节,他们承担了大量的诊治操作工作,因此开展机动库护士培训将加强机动库护士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医院应对突发灾害救援储备护理人力资源。宜宾市一医院通过近几年的机动库护士培训,已经锻炼出了一支能快速集结、队伍稳定、训练有素的机动库护士。以前发生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后,宜宾市一医院需要3小时才能完成人员和物资的集结,现在通过机动库护士机制1小时之内便能完成集结出发,机动库护士高效率特点将更为凸显,这样才能争分夺秒,挽回更多的生命。

“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出现的是我们医护人员,我们在危难中坚守,我们在救援的赛程中奔跑的,我们从每一次灾难中能够汲取救护经验,提高医护人员应急反应能力、快速准确判断评估能力、突发状态时的沟通协调能力。当我们站在灾害的最前线,站在生命危急的突发点上,重建家园,保护生命,是我们医务人员对这个世界的承诺。”谢明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