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普丨“急性踝扭伤”怎么办?我来告诉你

www.scol.com.cn  (2018-06-05 18:33: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说到踝扭伤可能大家都不陌生吧,有时候走路不小心就会发生扭伤,跑步、爬山或者上下楼梯时都有可能扭伤踝关节。很多人都以为踝扭伤没什么大事,养两天就好了,其实不然,急性踝扭伤需要及时进行处理。

那么发生急性踝扭伤第一时间该做出什么样的紧急处理?到了医院又该挂什么科呢?为什么很多人踝扭伤早期处理后还会一直疼痛?为什么有的人在一次扭伤后会频繁地扭脚?这次我们来说说“急性踝扭伤”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急性扭脚时我们可以做些啥?

当扭脚时第一步就应该抬高下肢,并及时用喷雾和冰敷处理,可每2小时冰敷10-15分钟。若没有冰进行处理,可用指腹按压住最疼痛处可以减弱肿胀的程度。利用弹力绷带进行加压包扎消肿。伤后24-48小时停止运动并休息,穿护踝进行保护,限制额状面的活动。

急性踝扭伤到底该挂什么科呢?

普遍来说第一反应是去骨科或者中医骨伤科,而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康复医学逐渐进入国民的视野,许多了解康复或者凑巧来到康复医学科的病人对于这个年轻的新兴科室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感叹。

那么康复医学科对于急性踝扭伤又能做什么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对于急性踝扭伤的康复处理原则“PRICE”:

P-protect。保护,运用护踝的支具进行保护,限制额状面的活动。

R-rest。休息,在扭伤后24-48小时停止运动,避免患侧下肢负重。

I-ice。冰敷,冷敷肿痛部位(冰块、冰袋、冷制品等)10-15分钟,每天数次。不要让冰块直接接触皮肤,可用毛巾隔离,避免冻伤皮肤。

C-compression。加压,可用弹力绷带加压,阻止继续出血、预防严重的踝关节肿胀。

E-elevation。抬高患肢,尽量将小腿和踝关节抬起高过心脏水平,比如,躺下并在腿下放置几个枕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