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急性胰腺炎,如何才能预防它的发生?

2018-11-12 16:07:43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颜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长期大鱼大肉加上生活压力增大、饮食不规律,急性胰腺炎很有可能找上你。或许你会以为急性胰腺炎,只是一种简单的炎症,那你就大错特错,急性胰腺炎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急腹症。

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的原因首先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饮酒。其次,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型急性胰腺炎症状相对较轻,重型胰腺炎常起病急骤,症状严重,变化迅速,若不及时抢救,可因休克和各种严重并发症致死。

主要表现为上中腹部剧烈疼痛,可伴阵发性加剧,当并发腹膜炎时疼痛可弥漫全腹,有明显压痛和反跳痛。病人常有频频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症状。重型胰腺炎可并发休克、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并发多器官功能损害,导致死亡。

急性胰腺炎预防,我们要做到未病先防嘴。饮食上要荤素营养搭配,避免过量饮酒,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饮暴食。

特别提醒:

对于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至6顿,饮食要定量、定时,有一定的规律性,戒油腻,戒烟酒。(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