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再获四川省医院品管圈大赛多项大奖

2019-08-18 16: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8月19日,记者从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在8月17日,由四川省医院协会主办的四川省第六届医院品管圈大赛中,医院在大赛来自全省的50多家医院、67个圈组参与角逐中脱颖而出 “微蚁圈”斩获大赛一等奖, “心语者圈”荣获二等奖,同时,医院还荣获“优秀组织奖”,护理部荣获“先进集体奖”,护理部主任段燕被评为“医院品管圈先进个人”。

据了解,医院耳鼻喉科“微蚁圈”的课题达成型品管圈以“基于OREM自理理论构建喉癌患者术后管理模式”为主题,荣获一等奖。内容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喉癌患者术后生存质量为目的,构建了以医疗、护理、康复、营养、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多学科团队,为患者的术后康复提供了专业支持;并通过构建基于OREM自理理论的喉癌患者术后自我管理体系和喉癌患者术后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了患者的自我护理、自我监测和远程指导,有效提升了喉癌患者术后生存质量。

重症医学科“心语者圈”心系患者,以“降低ICU 患者动脉穿刺并发症”为主题,荣获二等奖。圈员运用科研循证思维寻找科学方法,发明制作多项护理辅助用具,提高了动脉穿刺技术,并引进先进设备辅助开展难度血管穿刺技术,大大降低了动脉穿刺并发症,提升了护理服务水平,为患者减轻痛苦,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杨利介绍,品管圈活动将目标管理巧妙地与人性管理相结合,激发了医护人员对工作的要求及挑战,医院自2015年参加四川省品管圈大赛以来,共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和三等奖四项,其中“微蚁圈”分别在2017年、2018年获得全国品管圈大赛一二等奖,课题达成型品管圈也从无到有,随着品管圈活动在我院的深入开展,改变了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实现了全面质量管理。

 

据悉,医院品管圈大赛是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医院品质管理盛会。品管圈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对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有着显著的成效,促使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自觉探索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品管圈活动开展。通过品管圈活动,使广大医院品质管理人员深刻领会什么是“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以精益求精、昂扬向上的精神、以从严务实、砥砺奋进的作风,切实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