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荣获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先进集体

2019-09-23 18:4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近日,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培训会”。会上公布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荣获“2018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奖项,这是宜宾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常见的可以致残、致命的严重疾病,其死亡率仅次于恶性肿瘤,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高四大特点。宜宾市处于西部偏远山区,脑卒中发病率高,农村地区明显高于城市。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4年起筹备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并于2018年取得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称号,也成为宜宾市唯一一家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综合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査与防治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医院。

2018年5月,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了国家脑防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同年底,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动2018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该院两名护士取得国家脑防委颁发的卒中健康管理师,根据脑防委院内筛查入组标准,2018年,该院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中共完成院内筛查人数1076人,同时医护人员进行既往病史、家族史、现病史、生活方式、专科评估等进行干预,并对出院3个月和6个月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对出院9个月的患者进行面访。

今年以来,医院成立了脑血管病区、设立卒中单元、筛查办公室、成立脑心健康管理团队及专职数据人员,并开设脑卒中筛查门诊。在脑心健康管理师的组织下,积极开展公众卒中宣教工作,以健康大讲堂、义诊筛查、世界卒中日主题等活动为契机向市民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先后发放健康手册2000余册、培训群众达2000余人,利用户外广告、车身移动广播、媒体宣传平台传播健康宣教内容,并通过网络互动等方式,让市民对卒中急性期抢救知识和卒中预防知识有直观的了解。

在院外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中,该院也树立了行业标杆。2018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翠屏区思坡乡共完成筛查人数2254人,其中检出高危409人,卒中43人,超额完成院外筛查任务量。基地医院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集中通知复检,并由基地医院超声科医师全程进行操作,共完成429人,有效保证了检查质量。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医院领导非常重视脑卒中防治工作,保障经费、注重人才培养,不断尝试新方法,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上,走在医学行业前沿。

在2018年全国中国脑卒中大会上,医院谢明均院长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国家卒中防控工程模范院长”称号;在今年的中国脑卒中大会上该院神经内科主任魏俊获得全国中青年专家奖,荣誉取得背后,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重视脑卒中心人才培养的结果。

今年7月25日至26日, 四川省项目质量评估会选择在宜宾召开,这是对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卒中防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会议邀请到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负责人高春鹏、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学术部副主任张红等专家,专家们分享的典型案例和医疗理念,加速了宜宾脑卒中防治前进的步伐。

抢救时间:3小时缩短至13分钟

从2018年开始,在宜宾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由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宜宾市的卒中专科联盟,率先在宜宾市和云南地区发布了“卒中地图”,为宜宾以及周边的老百姓提供卒中急救救治服务。

四川省共有42家医院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和中国卒中学会认证的高级卒中中心或综合卒中中心,覆盖全省18个市州(四川省辖区内86%地级市州),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便是其中一员,这也意味着该院成为了宜宾全市唯一一家“卒中地图医院”。

在2015年之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没有建设脑卒中中心前,那时一例脑卒中患者的抢救,从急诊到神经内科进行溶栓治疗需要接近3个小时,而现在在该院,患者从入院到用上溶栓药物,最短的时间只需要13分钟。

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今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举办宜宾市第一届“脑梗死静脉溶栓同质化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医务工作者的医疗理念和技术水平。

守卫健康,他们从未停下脚步。接下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完善宜宾市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指导督促各区县成立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持续开展基层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专家巡讲活动,推广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筛查对象进行随访,提高随访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