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仅3家!宜宾市一医院成为“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

2019-12-10 17:1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授牌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12月6日至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举办的“2019年全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召开。会议举行授牌仪式,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中国西部地区仅有三家,四川省内仅有四川大学华西附一院和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家。此外,医院还被授予“五星高级卒中中心”称号。

“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

荣誉证书

卒中综合救治能力进全国“20强”

据了解,2019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卒中救治综合能力排名、AIS血管内治疗最好排名为全国第20名,名列四川前茅,在本次全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会上,大会授予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五星高级卒中中心”称号,这也是宜宾市首家获得此称号的医院。

近年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卒中中心组织管理、技术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区域联动等工作中成绩优异,2018年成为宜宾市唯一一家集“高级卒中中心”、“综合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査与防治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同年5月,医院在宜宾市卫健委的支持下牵头在全省率先成立宜宾市卒中专科联盟,按共建共享的原则联合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形成补位发展模式,重点提升卒中急救能力;同年12月,牵头在全省内率先发布宜宾市卒中急救地图,为宜宾以及云南周边老百姓创建了“黄金1小时救治圈”。

中国西部仅3个“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

宜宾市一医院神经内科魏俊主任介绍,在没有建设卒中中心前,2015年抢救一例脑卒中患者,从入院到神经内科进行静脉溶栓治疗DNT需要接近3个小时;通过卒中中心的不断创建,2019年平均DNT时间只需32分钟左右,其中最短的DNT仅13分钟就使用上溶栓药物,有力的降低了急性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及致死率!

本次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根据全年全国所有高级卒中中心建设情况、综合排名等遴选出35家医院入围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申报,并通过第二轮网络投票选出32家医院在2019年全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上,进行现场汇报比赛,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谢明均博士以《共享卒防体系 打造一流基地》为主题,介绍了宜宾卫生现状以及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情况,他真挚的为民情怀打动了在座的评委和参会人员,最后经过激烈地角逐,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脱颖而出,成功成为了全国26个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之一。西部地区,仅有3家医院获得了“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称号,分别为四川大学华西附一院、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同时,谢明均还作为国家级卒中中心培训基地负责人之一,受邀同国家脑防委领导及其他专家为新建成的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授牌。

大会现场

脑卒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因为患者脑部出现血栓,血栓堵塞血管以后造成脑梗塞和坏死,或者是脑出血导致病人突然死亡的疾病。宜宾市处于西部偏远山区,发病率高,农村地区明显高于城市,农村是重灾区。

据谢明均介绍,当脑卒中发生以后,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抢救,每一分钟就可能导致190万的神经细胞死亡,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在很短时间内,患者就可能出现脑死亡,所以如何及时地识别、发现、转运、抢救卒中患者,争分夺秒地对患者进行诊治就成为了急救、治疗这个疾病的关键。

谢明均院长表示,卒中中心建设,就是在医院内部通过协调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放射科、检验科等10多个相关科室紧密配合,对急性卒中患者给予早期识别诊断、早期有效治疗、早期康复为一体的卒中救治体系,是脑血管治疗最有效的方法。

通过高级卒中中心培训基地 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今后,四川大学华西附一院、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承担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要申报卒中防治中心、高级卒中中心医院的培训。”谢明均院长说,在未来两年内,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将进行“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师资培训。

通过培训基地这个交流平台,医院将把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专家们的技术、经验以及智慧,传输给其它卒中中心医务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和能力,并在宜宾市委市政府和卫健委的指导下,撬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来一起进行卒中健康宣教,让老百姓不断提高对卒中的认识,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对卒中的早期应对处置能力,达到及时识别、及时发现、及时转运、及时抢救的目的,有效降低脑卒中致残致死率!

同时,不断扩大国家脑防委在全国的卒中救治网络的作用,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城市人群同等的医疗服务,把党的温暖、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把医护人员“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宗旨送到老百姓的身边,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去点亮卒中患者对健康和美好生活追求的明灯!(宜宾市一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