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兴文县石海镇文家村:强引领 第一书记带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11:00:4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周宗洪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周宗洪)宜宾兴文县石海镇文家村属于少数民族聚居的精准贫困村,全村总人口1006人(苗族458人),贫困户58户196人,有耕地面积2348亩,林地面积7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70%。文家村第一书记到村后,不断抓实党建工作,搞好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治理水平,扎实推进该村脱贫攻坚,有效促进全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抓实农村党建工作,解决好流动党员数量大、年轻党员数量少、党组织发挥作用差等问题。第一书记到村后,一是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支部微信群,加大党员间学习交流,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向组织报道,及时掌握外出党员情况,强化党员管理;二是吸收发展致富能力强、年轻有为、愿意为村集体服务的回乡创业者为入党积极分子,强化党员预备队伍结构;三是发挥好党组织带头作用,在开展工作中,主动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头雁作用,2015年文家村支部获石海镇“五星级”党组织。

抓产业发展,做强村级经济。按照“生态康养,和谐幸福”的村级发展思路,根据文家村传统产业和地理情况,制定三大产业建设,一是整合资金人力将现有1200亩的茶场规模扩大到2500亩;二是做强山地乌骨鸡养殖,2016年年出栏山地乌骨鸡达到10万只;三是发展油茶产业1200亩,形成短期与长期产业相结合模式,产业持续增收。不断强化基层经济组织建设,2015年成立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家,形成每一个产业有一个合作社带动。在产业的带动下,解决120人就业,全村人均增收1100元。

抓基础设施,完善村级建设。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5万元,完成5公里路面改造、3公里便道施工、启动5公里公路硬化项目,完成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村卫生室建设,完成安全饮水8口水窖、改造危房8户。积极同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支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抓脱贫攻坚,补好农村短板。组织编制完成《石海镇文家村脱贫规划》,完善各项扶贫资料的收集整理,有效推进各项扶贫项目,完成10万产业周转金的使用,整合资金300万元促成党建脱贫示范项目立项,规划油茶种植1200亩,套种经济作物600亩,林下养殖山地乌骨鸡年出栏100000只,计划在2017年实施完成,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有780名村民参与,其中党员20人,项目产生效益后将人均年增收2000元。完成脱贫人口8人,脱贫产业带动性越加明显,2015年文家村荣获兴文县“优秀脱贫集体”。

抓村级治理,提高服务质量。带领村两委适应新常态,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制定修改了《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优化民风民俗;二是搞好村级环境治理,人居环境不断提高;三是成立村级监督委员会,提高群众参与村级管理;四是利用广播、公示栏、网络等方式开展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五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建立村组干部、党员会前学法,有效推进依法治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提高了村级治理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