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村干部自掏腰包80万建成大白李基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1 10:25: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吴蔚 闵勇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吴蔚 闵勇智)“这个大白李基地总面积近千亩,是由我们龙君村三名村干部自掏腰包80万元发展起来的产业,今年已开始挂果,初见成效。”7月29日上午,宜宾江安县红桥镇龙君村主任贺小林指着大白李基地对笔者说。

2013年,因政策原因,当地关闭了龙君村的两个煤矿,村内经济一下子失去了来源,必须从“地下经济”转为“地上经济”。当时,龙君村仅有田土面积1300多亩,荒山面积400多亩,如何在这片贫积的土地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村支两委不等不靠,决定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从赶场山引进大白李,在龙君村建成大白李基地。

没有资金咋办?村支部书记刘兴宏提出一个新思路:由村干部个人出资发展产业,成功并见效后,再逐步扣还垫资。村支部书记刘兴宏个人出资50万元(由刘兴宏找人在农商行贷款),村主任贺小林出资20万元,同心组组长周廷贵出资10万元。

村干部带头栽植为农民作示范,挨家挨户做农民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解发展李子产业的目的、好处、意义。由村干部垫资购回树苗发放给村民,等待李子树长大见效后再收回成本,请县上的水果技术专家到现场指导栽植技术。到2015年,全村累计发展大白李产业近千亩,今年,部分李子树开始挂果见效。

为了充分利用林下空间,2015年,村支两委发动村民在李子树下种植密本南瓜,目前已发展到400多亩。今年,密本南瓜大见成效,亩产达到4000斤,总产量达到160万斤,按目前市价0.4元1斤计算,密本南瓜效益达到64万元。贺小利主任告诉笔者:“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展林下种养业,进一步为村民创造增收机会,让全村农民都富裕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