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推省级文明镇创建 宜宾翠屏区高店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7:10: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陈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陈欢)“签完名,我们将开启更严格的环境治理模式。”11月17日,在宜宾市翠屏区高店镇举行的巩固国卫成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上,村民侯远权在一张“环境卫生治理我参与”的红布上签上自己的大名,这标志着为期近两个月的高店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创省级文明镇环境整治有办法

当天,誓师大会结束后,村民拿起铲子提着垃圾桶,现场就开始了路边顽固垃圾的清理。“把卫生打扫好了,不仅客人来了感觉舒服,我们自己住着也心情美丽。”村民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当前高店镇正在创建省级文明镇。本次活动主要以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公共设施、水域大气环境、绿化整治及院落治理等为重点整治任务,营造高店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我们正在建设两个2000多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高店副镇长李志告诉记者,在环境卫生方面,本次活动还将加密道路清扫作业频次、加大道路冲洗力度,提升清扫保洁作业质量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实施生活垃圾转运站点“脏乱差”治理,增配垃圾桶、完善垃圾转运点;严格监管各类工地……除此之外,高店镇还在市容秩序、公共设施、水域大气环境、绿化整治及院落治理等方面也加大了治理力度,以此确保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基础。

“本次环境综合治理争取在2016年底使我镇城乡环境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活动将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巩固提升四个阶段,采取严格的评比制度,对验收合格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对验收不合格的村和单位,取消其资金补助资格,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

紧跟政府步伐发展快变化大

“我们镇现在有两个公园,一个广场,近年变化特别。”高店镇党委书记刘未未告诉记者。

场镇变化,在村民曹克非看来,值得骄傲,“只要下午出太阳,我都会在这个湿地公园转转,很多群众吃了晚饭也都喜欢在这转一圈,散散步。”曹克非口中的农田生态湿地公园现在成为大伙儿的好去处,公园占地30亩,有米缸、磨子,有放牛耕田雕塑、涂鸦等设施,这也是宜宾市第一个建设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湿地公园。

“这样的变化,正是高店老百姓所期盼的。”刘未未说,古盐道将与湿地公园形成旅游环线,到“铜鼓水寨”住鸟巢、坐快艇、看瀑布,逛后山公园呼吸新鲜空气等成为村民的休闲方式。

“场镇新街的变化,说一天一个样,都不觉得夸张。”说这话的人,是在新街“待”了十多年的张新军。谈“变化”,他有发言权。张新军是河北人,妻子是高店人。

“以前,这里就是脏乱差的一个场镇。”张新军说,如今新街面积变化不大,可“样貌”越来越美了:街道整洁、店招统一、路灯漂亮;栽了行道树、摆了垃圾箱。“不管是党委政府,还是商家店铺和普通百姓,大家都很支持场镇建设,这是场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原因。”

张新军还开起玩笑说,河北老家的乡镇都没有高店“高大上”。“场镇变美了,招商引资有底气了,时不时看见有大队伍来参观考察。”

其实这只是高店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投入120万元把新街打造成步行街,全长500米,宽14米,对路面进行硬化;全镇硬化水泥路面通车里程数达73.5公里,机耕道21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90%以上的社通水泥路……

目前的发展趋势,让高店镇人民创建省级文明镇更有信心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