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竹产业献计竹产业发展:要让高雅的“竹”更贴近老百姓

www.scol.com.cn (2019-06-13 21:1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永龙)竹产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如何让北方人也爱上竹笋食品,竹家具如何才能进入更多人的生活?6月13日,在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的高峰论坛上,围绕着竹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纷纷建言献策。

竹产业若要持续发展,必须让更多的人接受竹产品,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不少发言者也都为如何生产出让更多人喜爱的竹产品提出了一些“金点子”。

竹工艺品如何让更多人接受?

降低竹工艺品审美门槛,提升性价比

提到竹工艺品,竹雕、竹根雕是最为常见的形态,但对于这些竹工艺品,崇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直言:“审美门槛太高,性价比低,很少有年轻人接受,一般消费者买一到两次就够了,回头客很少。”

更为喜闻乐见的竹工艺品应该是什么样的?陈莉认为,乐高产品的热卖给竹工艺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竹子摸起来更有质感,如果做成类似于乐高之类的玩具,肯定更有市场,而且消费者重复购买的几率也会更高。”陈莉认为,竹工艺品应适当降低审美门槛,提升性价比,生产更多能与消费者互动的产品。

陈莉对于让消费者接受竹工艺品的另外一个建议是,打破竹工艺品完全是竹子的传统观念。“比如,用竹编的形式制造出一个背包,但有些部分不适合以竹为原料,就应该用其他的材料替代。”陈莉说,“竹也必须要与其他材料相结合,才能有更广的用途并被更多人接受。”

包括竹工艺品生产在内的竹产业虽然有着一定的市场前景,但也并不适合所有的乡村地区。“每个地方的资源禀赋不同,在建设村落、发展产业的过程当中,应该以当地特色资源为主,不应盲目跟风。”从事竹工艺品设计相关工作的上海千涛工作室创始人葛千涛说。

竹笋如何让更多人接受?

改变形态,让竹笋从蔬菜“升级”为食品

未来竹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在哪?中国竹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佳认为,“竹笋的加工生产是今后十年竹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吴良如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食用竹笋产量已达到了1800万吨到2000万吨。

但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增长却还存在不小的难度。“去年食用笋的消耗仅1000万吨,只有产量的一半。”吴良如介绍,“目前,竹笋产出和消费主要还是在南方,北方市场消费不多。主要原因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加工水平较低,产品单一;二是储存难度大,原汁原味不易保存。”

论坛上竹产业专家们也为竹笋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首先要提升加工技术。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汤峰提出两个改进方向,“竹笋很多北方人会吃但不会做,可以将竹笋加工成为冲泡即食的产品,还可开发成不用直接食用原材料的胶囊类产品。”汤峰也透露,“这些技术目前已经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改变消费观念也很重要。“竹笋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全身是宝。我们也要向消费者传达竹笋是健康绿色食品的理念。目前,也已着手对竹笋营养成分的分析鉴定工作。”吴良如表示,“最终目的,就是要将竹笋从一种可有可无蔬菜‘升级’一种成必不可少的食品,更加贴近广大普通消费者,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