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喂牛变废为宝 谁还舍得烧

www.scol.com.cn (2019-07-08 17:0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赵晨希 记者 曹洋)7月8日,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庆南村村民罗清友一大早就到自家牛棚,把新收的玉米秸秆切碎,用于喂牛。“我家喂了五头牛,家里8亩多地里的秸秆都拿来喂牛还不够,还去亲戚和周围村民那拉秸秆。”罗清友说。

罗清友正在喂牛(摄影 赵晨希)

眼下正是玉米收获时节,秸秆焚烧这一问题又成为不少地方环保整治工作的重点。而在牟坪镇,通过“发展肉牛—秸秆喂养—就近处理”的思路,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更让秸秆变废为宝。

在庆南村,秸秆喂牛、秸秆饲料已成为当地秸秆处理的新方式。庆南村党支部书记涂建怀介绍,村里肉牛的存栏量为300余头,每天每头牛消耗的秸秆量大概在50至100斤,目前整个村的玉米秸杆还不够村里肉牛养殖专合社消耗。

用秸秆喂养的牛长势很好(摄影 赵晨希)

为了调动全镇养殖户的积极性,牟坪镇今年以来充分运用金融工具,联合相关银行建立了100万元肉牛养殖启动基金,镇内凡是使用秸秆喂养肉牛的贫困户等困难人群,均可向农商行申请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据统计,半年以来,该项目总共为村民办理了13笔贷款,合计62万元。

此外,保证秸秆喂牛为村民带来真正实惠,牟坪镇还积极研究配套制定肉牛死亡保险赔付、病害防疫、市场销售、利息优惠等措施,帮助养殖户建立秸秆利用记录台账,将秸秆综合利用情况作为享受金融优惠政策的依据,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村民到宜宾农商行牟坪支行办理业务(摄影 赵晨希)

“秸秆喂牛与村民利益直接挂钩,谁还舍得烧?”牟坪镇副镇长李科说,如今牟坪秸秆焚烧现象得到较大缓解,接下来,该镇还将继续完善政策优惠机制,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