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农产品提质增效 外国专家来支招

www.scol.com.cn (2019-07-10 17:1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杨晓川 记者 曹洋)“目前,不少农特产品存在产量扩大,但产值走低的问题,未来应如何保护产业种植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7月10日,在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梦想农旅融合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园内,企业负责人林波、翠屏区农业和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农产品应如何提质增效”这一话题,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专家彼得琴科·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斯图卡洛夫·米哈伊尔进行了交流。

林波介绍,梦想农旅产业园集油樟种植、竹子种植、香樟油深加工、森林康养为一体,在林业发展3-5年的空窗期,计划因地制宜间种蔬菜。“多方咨询,种蔬菜容易,但如何落实蔬菜有机标准,降低重金属和农残含量,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却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难题。”

“此外,提高油樟质量和产量也是我们非常关切的问题。”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副局长侯胜辉补充,目前,翠屏区油樟种植面积达20万亩,但大多处于只管采摘,不讲管理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希望专家能够带来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方式,提高产品质量。

彼得琴科分析,目前,世界各地农产品大多存在化肥使用过量的情况,这导致庄稼抗病虫害能力减弱,农民种地投入不断增加,农产品品质却降低,增产不增收,并且化学物残留将危害人体健康。

“通过科技手段增加生物活性可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彼得琴科介绍,在俄罗斯,通过水稻、银杏等多次实验,验证出生物活性有机硅可通过促进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和蛋白质合成,实现蔬菜、薯类、树木等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增加抵抗力,同时,还具有阻断重金属进入农产品的作用。不仅如此,通过科技手段对产品进行延伸性的研发,未来还能实现土地修复和污水治理,从根本上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

当天,通过考察和座谈,彼得琴科认为在该梦想农旅产业基地进行试验有很大的操作性,他表示,此次来到这里进行考察,初步确定油樟幼苗适合运用这一技术,能够加快幼苗生长速度,并且在成树上进行测试能够提高油樟松油的产量。

“但有机硅是否对农产品具有稳定的增收效果、是否能稳定地阻断重金属、最佳介入时间是什么时候……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去验证。”侯胜辉说,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研讨,确定实验规模和实验方式。“若实验成果丰富,将在全区进行推广,实现翠屏区农产品提质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