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规划全域旅游 到2020年拟创建25个国家A级景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0:25: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阳春三月,宜宾兴文县共乐镇、九丝城镇等地桃李盛开、处处生机,迎来不少游客。3月13日,记者从兴文县旅游局获悉,作为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兴文县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工程,并根据各乡镇的各时节的具体情况,制定了2017年乡村文化旅游十二节活动规划,做到“月月有活动,月月有看点”,基本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养生”的乡村旅游特点。

坚持品牌创建 提升旅游品味

在互联网和数字媒体时代,旅游资源不仅是地域性的,更可以在更宽广的领域实现共享。

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兴文县大力推进“旅游+”工程,举办了“兴文杯”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兴文石海川南非遗文化旅游节、第二届西南民歌邀请赛以及各类乡村旅游文化节,用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这些活动的举办使兴文县的旅游产业布局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兴文县的全域旅游打造,正成为川南的焦点。

2016年,宜叙高速的开通也给兴文县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以前去兴文旅游,至少要准备两天时间,高速通了之后,两天不仅能游石海景区,连僰王山和周边乡镇都能一并玩儿了。”在共乐镇首届油菜花节上,宜宾游客袁方对兴文旅游的前景很是看好,“周末没什么事我就带着孩子到周边逛逛,现在兴文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玩的地方也多。”

2016年兴文县全县接待游客4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3.7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直接吸纳就业人员0.94万人,新增0.14万人;这一年,兴文县还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

以此为契机、根据现有的旅游资源,兴文县还制定了《兴文县2016——2020年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案》,计划在未来五年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25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3个),同时全面启动兴文石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同步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大力提升兴文旅游品味。

推进“旅游+”创新旅游业态

近年来,兴文县在实践发展中,探索乡村旅游型、景区创业型、商品生产型、移民搬迁型、旅游团购型五种“旅游+扶贫”的模式,在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的同时助推老百姓增收。

2016年8月,兴文县顺河村举办的红粮节就是“景区帮扶+特色节事+优势要素”的典型案例。通过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当地村民在售卖农产品、务工和餐饮等方面均能获得收入,顺河村红粮节在短短三天内让15户直接参与的贫困户实现了户均增收500元。

在举节庆活动的同时,兴文县还依托电商产业园的平台,让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足不出户”就能销往各地,真正实现“旅游+电商”、“旅游+农业”。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收益,也盘活了乡村的旅游产业资源。

兴文县共乐镇毛村,历史上是有名的贫困村,地势偏远、交通不便……现在,美丽的王庄生态园坐落其间,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容村貌,也将周边旅游景点联系在一起,成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和康养服务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据悉,下一步,兴文县还将推进“旅游+小镇”的发展,积极打造僰王山高速出口(芦稿林)风情小镇、石海坡地苗寨、大坝喀斯特水乡、九丝僰城古镇、麒麟特色小镇等,塑造“一镇一貌”。此外,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形成“旅游+林业”(林旅互动)的旅游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