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开幕 云贵川多地苗汉同胞共度苗族情人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6:53: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苗族盛装大巡游,千人同跳广场舞。4月1日,宜宾兴文县光明新城市民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期3天的“2017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举行了苗族盛装巡游大展示、祭花杆仪式、苗族长桌宴、民俗活动、文化旅游商品地方土特产展示展销参观等系列特色民俗活动。

苗族盛装巡游大展示,由千余名苗族同胞组成31个方块队巡游。其中,苗鼓方阵、苗旗方阵、芦笙方阵,各苗族乡镇代表队伍等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悦耳的芦笙调在光明新城进行巡游,华丽的苗族服装、精致的银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光明新城里,独具苗族特色的“苗城印象”街区也引得游客驻足欣赏。兴文县作为宜宾最大的苗族聚居县,除了每年的特色民俗活动之外,2017年,兴文县还将打造一个4A级风景区——苗城印象。

盛装风俗巡游展演结束后举行花山节最庄重的仪式是“祭花杆”。在苗族古俗中,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是苗族繁荣兴旺的根。在五彩缤纷的花杆下,六位德高望重的苗族长者点燃香烛,虔诚祭祀,祈求神灵赐福。苗族咪多(男士)们围着花杆吹奏芦笙,并配合欢快的曲调献上祭祀舞。随后,按照习俗,苗族长老们带领苗家儿女们肃立在花杆下,共同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

随后,千余苗汉同胞聚集在广场,手拉手跳起了欢乐的广场舞。苗族青年们绚丽的服饰、多彩的舞姿、甜美的歌声,让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拉起他们的手参与其中,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据悉,本次苗族花山节,不仅有来自宜宾本地苗族同胞参与,更有来自贵州、湖南、云南、重庆等地的苗族同胞共同参与。据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杨永华介绍,“今年苗族的花山节也恰逢清明节,我们希望通过花山节这样的活动,将云贵川等各地苗族同胞聚集起来,共同祈祷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无论是是场景布置还是服饰都非常精美,让人感受到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民族文化在这里表现得非常有张力。”苗族盛装巡游大展示和祭花杆仪式让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广龙感到非常震撼。

兴文苗族花山节又名“踩花山”、“耍花山”,是川南苗族重大的传统节日。既是苗族祈求人丁兴旺和风调雨顺、相聚祝福的一个盛大集会,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寻偶恋爱、传递情意的“情人节”,2011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闻链接:

    苗城印象是由兴文嘉记置业有限公司打造的苗族文化旅游景区项目,项目地处宜宾市兴文县,它既是新老城区的结合点,也是推动城市向西发展的重要通道,未来城市的核心区域。项目以苗族建筑特色为蓝本,结合现代商业手法打造的长卷式、城市级商业街区,为川南地区首创的城市级长卷商业。

    项目依山而建,根据地形高差分别设置立体商业街区、民俗风情街区、民俗演艺广场、民俗文化展示区,通过四大广场、全国唯一城市溶洞景观以及具有苗族文化特色的景观节点相互联系,实现了街区型商业和广场型商业的有机结合。

    今年,苗城印象将启动创建国家4A级风景区工作。届时,将展现一个独具魅力的苗族文化建筑露天博物馆和苗族千年文化特色展示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