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苗族花山节民俗活动醉游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3 09:35: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梁俊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 记者 曹洋)3月31日至4月2日,2017中国·四川兴文苗族花山节盛大开幕,期间,挑花刺绣、编腰带、挤芦笙、最美咪猜评比、情歌对唱、苗族服饰评比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现场展示,让来自八方的游客体验魅力多彩的苗家风情。

在挑花刺绣、腰带编织演示区,数名苗家妇女手拿绣花针,围坐在一起,认真的做着刺绣活,原本素净的织布在串着五彩丝线绣花针的穿引下,渐渐变得斑斓起来。

“苗族刺绣绣法分为挑花、十字、锁纱、插花等类别,而且衣服的袖子、衣领、飘带等图案都各不相同,一套女子服饰通常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来自古宋镇的苗族阿姨杨副先介绍,自己十多岁开始学习,至今已经有四十几年刺绣经验。

苗族自古没有文字记录,苗族刺绣是苗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是苗族无字的史书。苗族服装以绚丽多彩、式样浩繁、寓意丰富而著称于世,一套完整的女式苗族服装是苗族妇女挑花刺绣和编织成果的集中展示,服装上五彩缤纷、千变万化的图案是苗族生活的画卷,储存了苗族千年古老记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苗族服装制作工艺是兴文苗族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川南十分突出,九姓式苗装载入《皇清职贡图》和《中国苗族服饰图志》。

来到花山公园西门入口处,伴着悦耳的芦笙调,清脆的鼓点,“挤芦笙”比赛在此处热闹上演,身着苗族服饰的咪多、咪猜,做着山羊打架、错脚芦笙、肩肘倒立、前空翻、滚山珠等动作,优雅的动作、稳健有力的舞步、团队默契的配合,给观众展示了挤芦笙的力与美。

兴文苗族花山节又名“踩花山”、“耍花山”,是川南苗族重大的传统节日,既是苗族祈求人丁兴旺和风调雨顺,相聚祝福的一个盛大集会,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寻偶恋爱、传递情意的“情人节”。2011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花山节的内容和形式已经由原始的、各民族同胞参与的大型节庆活动,演变成为兴文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独特品牌和名片,成为人民津津乐道的文化大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