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建全域旅游 宜宾兴文旅游“春意盎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0:11: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梁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梁俊)苗乡风情美,兴文春意浓。阳春三月,1373平方公里的兴文大地春意盎然,油菜花、李花、桃花等次第绽放,笑迎八方宾客。兴文是旅游资源大县,以喀斯特地貌、山岳峡谷、溪泉湖潭、高山森林等自然旅游资源和僰人文化、苗族风情、红军长征革命遗迹等人文景观组成。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等旅游品牌。

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当下,如何让兴文旅游这幅巨大的“蜀锦”绽放异彩,需要在下“绣花”功夫时,更要摸清家底、盘活旅游资源、让全民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全域旅游。

一盘棋 一体化 一揽子

兴文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旅游强市目标,县党代会“大旅游”的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要求,将全县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一盘棋顶层设计、一体化创建标准、一揽子分工落实,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

兴文石海——大漏斗

“兴文县在做顶层设计时,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融入进去,涵盖了交通、水务、农业等很多方面内容,部门在具体工作时,会对照相应细则,在‘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上下功夫,进而有了观光农业、自行车道这些。”兴文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底,兴文制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任务分解表,从城镇建设、道路交通、文化体育、现代农业、脱贫奔康、旅游要素、精准党建、旅游市场、智慧旅游等九个篇章提出全域旅游建设标准和要求。形成全域旅游“全面抓、全面管、全面建”统筹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全域化空间布局、全体验产业体系、全链条产业集聚、全域交通网络、全覆盖公共服务体系”,力争2—3年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兴文石海——石海峰丛

“我们要着力全域旅游,大力抓、创新抓、互动抓旅游,围绕旅游‘六要素’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综合接待能力,坚持整合资源,以两大景区为引领,全力推进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凸显兴文县在川南旅游的龙头地位。力争今年接待游客514万人以上,实现旅游收入80亿元以上。”兴文县委书记、县长张健介绍说。

多个品牌共建共创 打造全区域景区

在摸清全县旅游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兴文制定了《兴文县2016-2020年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案》,未来五年计划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25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3个,构建了“一海一山为主导,多点多极为支撑”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和全域旅游形态。

目前,兴文石海景区已经全面启动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同步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创建模式,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智力支持下,全民参与。制订了详细规划来提升景区品质,从交通、游览、安全、卫生、服务、管理等九大方面入手,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全面强化管理者和员工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确保2018年创国家AAAAA级景区成功。

油菜花海

此外,僰王山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有序推进,已按程序申请评定。

在旅游业发展全域旅游的融合过程中,兴文县重视游客从风景、人文、美食等各方面全景式体验,从看景点到玩“区域”,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的转变。今年兴文县科学统筹全县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用“兴文县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夏、秋、冬季)之……”冠名,基本形成春季“踏春赏花”、夏季“田园休闲”、秋季“研学旅行”、冬季“非遗民俗”的乡村旅游格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3月19日,雨又开始下起来了,这场持续了近3个周的“倒春寒”对兴文县玉屏镇玉联村村民刘斌的农家乐生意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从3月1日开始对外接待游客,到19号刘斌的农家乐纯收入三万多元:“最多一天我们接待了40桌客人,都是被第二届猪儿粑节吸引来的。”

玉屏猪儿粑文化节

尝到甜头的不止刘斌一家。据玉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第一届猪儿粑节总共为玉屏镇带来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看到有钱赚,大家的积极性就更高!”玉屏农家乐的数量从去年的十几家上升到今年的四十几家,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3500人次,目前带动收入约500余万元。全镇约550户农户参与其中,其中30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对口销售蔬菜家禽、自办农家乐等方式增收60余万元。

“农户通过参与旅游活动、经营旅游项目、从事旅游服务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从中获利,增加收入,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兴文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乡镇、村或涉旅企业在办节过程中探索自身旅游发展路径,用全域旅游的理念整合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线路产品,逐步形成全域旅游氛围。

推进“旅游+” 培育旅游新业态

在推进全域旅游进程中,兴文县将“旅游+”的战略转化为“+旅游”的举措,探索“文化+旅游”、“小镇+旅游”、“扶贫+旅游”、“商贸+旅游”、“林业+旅游”模式,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兴文战略性支柱产业。

花山节民族风情展示

苗族花山节、西南民歌赛、苗年节、大坝高装巡游、龙腾狮跃闹元宵等每年都要举办的节庆活动,是兴文县探索“文化+旅游”模式的典型案例。这些节庆活动的举办,让兴文对内实现旅游与文化的整合,增强凝聚力,对外宣传推介兴文,成为民族文化交流、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的盛会。2016年,兴文县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授予“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称号。

据悉,下一步,兴文县还将推进“旅游+小镇”的发展,积极打造僰王山高速出口(芦稿林)风情小镇、大坝喀斯特水乡、九丝僰城古镇、麒麟特色小镇、石海坡地苗寨等,塑造“一镇一貌”。此外,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形成林旅互动的旅游新格局。

小岩湾石海

此外,兴文县还创新思路、建立合作机制,与中山大学、省旅游学校等学校,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五粮液、可口可乐等企业,峨眉山、乐山大佛、蜀南竹海四大景区合作,成功举办“兴文杯”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航拍大赛、“农业+旅游”推介会、联动“四海”(峨眉云海、乐山佛海、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全球启动中国最美山水富地,引荐促进景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提高了兴文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兴文以创景区品牌为引领,建特色镇村为亮点、重绿色生态为基础。要始终坚持抓业态培育、旅游引领、实体项目的三产互动、三产相融。着力完善旅游要素,全力提升旅游惠民水平,做到住要有特色民俗,食要有特色餐饮,游要有特色体验,购要有特色商品,娱要有特色活动,行要有特色畅通。”兴文县委书记、县长张健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