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兴文5000多名党员动起来 全面消除空壳村

www.scol.com.cn  (2017-10-25 09:35: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曹洋 记者 黄大海  

10月19日,兴文县同创职业培训学校妇代会主任徐进涛,给宜宾兴文县“苗家惠嫂”李玉兰的雇主打了一通电话。“我们对比了一下同等水平的月嫂,发现李玉兰在你家干的活儿和现在的工资不匹配,你们该给她涨涨工资了。”

去年下半年,兴文县妇联创新构建家政服务体系,打造“苗家惠嫂”家政服务品牌,目前已有400多名妇女经过系统培训后在家政行业大展拳脚。如今,“苗家惠嫂”的足迹已遍布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贫困山区的妇女不仅走出了山区,走上工作岗位,收入更实现快速增长。

兴文县妇联主席钟鸣宇介绍,接受培训的妇女大多为返乡民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大多待业在家,即使就业工资水平也不高。妇联创建的“苗家惠嫂”品牌,不仅让符合条件的妇女接受免费学习、就业,妇联还会对其工作情况动态监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妇联也会积极帮助解决。

“有妇委会为我们做后盾,技术指导、权利维护都是‘一站式’服务。”徐进涛的一通电话,让李玉兰面对雇主时更有底气了。

据悉,兴文县是省级贫困县,为了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动,兴文县确立了建设党建富民示范县的目标,将党建工作同富民工作相融合。与此同时,为了让党建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及时性,从今年5月开始,兴文县推出了“三全”行动,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基层群众全面走访、困难问题全力化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走访户数达8万户,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这些村民离贫困线很近,非常有可能成为贫困人口,让他们富起来正是我们的目标。”兴文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三全”行动并不是一阵风,兴文县通过定期督查通报、年终目标考核、层层落实责任等方式确保出实效。

近日,僰王山镇金竹村村主任王洪在走访中,有群众反映用电难问题。经及时协调和处理,金竹村现已新增台区1个,彻底解决了电压不足的问题。“用电问题解决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王洪说。

据悉,按照要求,党员干部在走访中收集到的情况,要分别录入困难群众、民生诉求、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户均收入、人均收入还要罗列三张清单,为群众进行产业规划发展,确保村民都有致富的路子。截至目前,兴文县共收集困难问题4368个,解决问题3936个,化解信访隐患177个。

围绕党建富民示范县,兴文县定下了目标:到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每一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贫困线标准,每一户有就业能力人员都有工作或有组织培训,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每一个村都有主导产业,都有集体经济收入,且人均超过6元、总额达到2万元,全面消除“空壳村”。

四川日报 曹洋 记者 黄大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