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兴文在成都召开医药产业推介会 吸金24.8亿

www.scol.com.cn  (2018-01-23 18:06: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月23日,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四川兴文县医药产业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签约项目7个,其中,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投资项目4个,包括投资15亿元的青山岩生态旅游区项目,投资5亿元的红豆杉种植加工及综合开发项目等,投资总额24.8亿元。

已查明340余种中草药种类

产业资源得天独厚

重庆臻源红豆杉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博介绍,兴文县红豆杉种植加工及综合开发项目拟投资约5亿元,其中:基地建设3亿元,加工制药厂建设1亿元,生态康养基地投资1亿元。按照规划,在2019年底前,将完成流转土地10000亩以上,种植红豆杉5000万株以上,以红豆杉种植项目带动辐射周边乡镇共同发展红豆杉产业,推动兴文及宜宾市红豆杉产业的发展。

“之所以选择在兴文投资,公司不单是看中兴文较好的医药产业基础,更主要是我们看中了兴文明显比较的区位优势,便民的政务环境以及优越的投资环境。”徐胜博说。

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介绍,四川是中医药大省,素有“中药之库、中医之乡,无川药不成方”的美誉。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把中医药发展置于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动能的战略地位。

据悉,苗医苗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兴文县把中(苗)医药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主推点,打造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兴文县中(苗)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宜种面广,已查明340余种,规模种植杜仲、红豆杉、黄芩等药材2万余亩。

打造苗药苗医品牌

创建“国家中(苗)医药产业示范县”

“兴文县在2009年成立四川·兴文苗医药研究所,目前已成立了5个苗医医院、15个苗医馆、57个苗医角。”四川·兴文苗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杜玉强介绍,四川兴文县苗医药研究所是全国三家苗医药研究所之一,已收集整理苗医药标本108种,收录、抢救方剂106个,编撰兴文苗医药《百草集》,获得11项医药国家专利;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正在研发“膝痛散”、“苗王益寿方”浴足粉等苗药制剂,“苗医膝痛散外敷疗法”适宜技术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推广使用。

此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是兴文苗族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兴文县已打造核心区1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四川制药制剂、天强医药、鹏志医药等几家企业。

下一步,兴文县将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发挥苗医苗药优势,大力发展以“药”为特色的苗医苗药产业,计划发展中(苗)药材6万亩,打造2-3个3000亩以上的药材种植示范园,将康养旅游、康养食品运动保健等结合起来,建立与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大型中(苗)医药种植基地,创建“国家中(苗)医药产业示范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