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万只风车舞动 兴文大坝苗族乡童谣文化节•风车节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2-03 14:53: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粉黛繁枝,樱飞蝶舞,百万只风车旋转在宜宾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朝阳村十里坝乡……春节临近,第二届中华童谣文化节•风车节2月3日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到3月下旬,供大家赏春踏青。这也是兴文县2018年乡村文化旅游四季行(春季)的开端。

大坝苗族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兴文县乡村文化旅游重要打造地带,以生态体验、山地游憩、文化休闲等为特色。大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溶洞奇观朝阳洞闻名遐迩。

初绽的春意与五颜六色的风车交相呼应,打造了一个独特的风车花海景观。风车展占地约120亩,分为两个展区,分别为大地艺术图展区和风车体验展区。当天的童谣节•风车节启动仪式上,孩子们还上演了一场充满童年回忆的童谣诵读。

提起风车的创意,大坝苗族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刘丽莉介绍,最初是想用风车代替花田,丰富一年四季旅游的内容,尤其可以拓展冬季旅游项目。大坝苗族乡丛林密植,物种丰富,苗族文化独具一格,以舞蹈、芦笙等独领风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借力风车节,我们希望大坝其他旅游元素能够被发现,被开发。”刘丽莉说,风车节只是大坝2018年旅游活动的开端,风车展结束后,展区将全部种上向日葵迎接夏日旅游。

休闲旅游也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十里坝乡位于朝阳村,风车节举办以来,该村贫困户一直参与风车展的布置。“每天都能挣一百元左右,十多天把过年的钱都挣起来了。”朝阳村贫困户罗书华说。据悉,本次风车展将优先发展农村集体产业,优先保证农民收益,探索一条健康、可持续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据悉,除了风车节外,兴文县今年还将举办九龙山采茶节、猪儿粑节、苗族花山节等节庆活动。

兴文县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不仅能逐渐转变农村居民观念,让农户通过参与旅游活动、经营旅游项目、从事旅游服务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从中获益,增加收入,同时,乡镇、村或涉旅企业在办节过程中探索自身旅游发展路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线路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体验。2017年,兴文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综合收入19.2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