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1200余个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不出村

www.scol.com.cn  (2018-05-21 15:26: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5月21日,刚从田里回家的兴文县太平镇青山岩村村民罗阳富,又急忙拿起扫帚清扫起家附近的公路。最近,罗阳富成了村里的保洁员,这份工作能为他每月增收500元。

罗阳富和妻子正在清扫公路

罗阳富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一家以务农为主。如今,这份稳定的工作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兴文县省级贫困县。2018年,兴文县将实现20个贫困村退出、11000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

“脱贫的最好途径是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兴文县脱贫攻坚办副主任温龙表示,今年,兴文县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基金750万元,在全县237个村新增设置125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根据每个村的具体需要确定人数,每人每月工资500元。

针对农村贫困群众文化低、年龄大、就业难等实际情况,兴文县设立的扶贫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林木看护、乡村道路维护、水渠日常维护,保洁绿化,治安联防协管,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看护服务等,“使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每周一两天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孩子小、父母老,所以此前不敢外出去打工。”罗阳富坦言,现在从事的乡村道路保洁工作让他十分满意,“我的工作就是修剪、清扫附近1.5公里公路边的杂草,活儿很清闲。”

有了经济保障,也让罗阳富更有了干劲,“现在我还养了5头猪和几十只鸡鸭,想通过搞种养殖提高收入,再加上村里专合社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和这份工资收入,今年收入将达到4万元,比去年增收三成以上。”

“与单纯送钱送物相比,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更有获得感、也更有保障性。”温龙说,目前,兴文县共有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帮助2000余个贫困家庭每户年均稳定增收约6000元。

据悉,兴文县目前还探索建立了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就业脱贫退出机制;此外,兴文县今年还将推出900余个非贫困户公益性岗位,满足非贫困户的需求,整体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前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