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米酒、唱祭辞......宜宾兴文苗族同胞欢欢喜喜过新年

2019-10-30 18: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梁俊 李洋)醇香的米酒、粉蒸肉、兴文山地乌骨鸡……一道道苗家特色佳肴依次上桌,10月30日,宜宾兴文县鼠岁苗年庆祝活动在光明新城苗城印象战神广场举行,苗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苗年。


据了解,苗年既是苗族同胞庆丰收的节日,也是祭祀祖先神灵的祈福日。按苗家习俗,蚩尤雕像前烛光莹莹,苗族长老们端着米酒、唱祭辞、行苗家古礼,以三牲五谷庄严地向祖先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活动现场,苗家儿女们身着各式苗族服饰载歌载舞。苗族舞蹈、情歌对唱、祈祷舞等让人目不暇接。台上精彩,台下欢呼。欢快、祥和、感恩、奋进的苗年活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苗年活动的举办,就是为了进一步彰显苗乡人民的热情,营造团结进步的氛围。”兴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征程上,兴文县将更加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幸福苗乡、美丽兴文凝聚更为强大的人心和力量。

图片由梁俊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