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蕨溪镇:提起“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7:30: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杰 袁燕  

专合社组织村民收获土豆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杰 袁燕)“每到这个季节,就是我们菜农数票子的时候,收获完地里的土豆,还要去帮合作社,60元一天……”4月25日,宜宾县蕨溪镇宣化村村民黄云香喜上眉梢,刚说完又匆忙加入采摘队伍里了。

据了解,地处岷江河畔的宜宾县蕨溪镇,有大量的河谷冲积平坝和浅丘地带,土地肥沃,气候丰润,适宜蔬菜种植规模发展。近年来该镇在建设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抓住地域区位优势,经过对市场前景的充分考察和论证,把眼光紧紧瞄准在具有周期短、复种指数高、见效快、效益好的蔬菜生产上,提出了把蔬菜生产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岷江河畔的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生产升级换代,让广大菜农增收致富。目前,该镇种植面积达4万亩,主要分布在泗水、宣化、高林等平原浅丘村,以种植蔬菜、花生、晒烟为主,2000余户长期从事蔬菜种植, 6000多人以种植蔬菜为生,

该镇坚持政府引导、新型经营组织及农户经营、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理念,倾斜蔬菜产业基地资金投资力度,科学规划布局,着力“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广扩大蔬菜生产规模的同时,积极实施优势特色早春蔬菜基地建设。以蔬菜生产起步较早的宣化村为基础,依托“财政奖补、一事一议”政策,在该镇宣化村修建了建标准钢管大棚3000亩,简易竹木大棚5000亩和绿色防控网等反季节栽培设施,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技术培训室、蔬菜贮运站和育苗中心,硬化产业道路12公里,安装引水管道5公里,覆盖灌溉面积3000余亩。在资金投入上,采取“项目投、银行贷、政府扶、群众筹”的办法,保证了资金投入到位,利用“信贷互助”的政策,政府牵线金江农商行与宣化村合作,村委向农商行推荐守信用、敢创业的优质贷款户,银行对其提供贷款优惠,并对宣化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

为提高蔬菜产业的科技含量,该镇发动村民开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按“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用产业化的视角谋划农业生产,引进金宇恒丰种植公司,培育了永怡、硕磊等5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和阳光蔬菜等6个家庭农场,发展种植大户67户,搭建蔬菜大棚300余个,引进了12种蔬菜新品种,还获得黄瓜、大葱等14个国家级无公害和绿色产品认证。同时,组织农技术人员到昆明等地参观、学习设施农业的先进管理技术,并采取农业科技服务、科技入户、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农民群众进行培训,当地蔬菜达到1年至少3熟以上。去年,农业部门还免费硕磊专合社社员提供20吨马铃薯和10吨测土配方肥,大大增加了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在价格高峰期是3.4元/公斤,现在大面积上市了,也能卖到1.5元/公斤。”硕磊专合社负责人王海军介绍说。除了马铃薯,蔬菜基地里辣椒、黄瓜、茄子、豇豆等各种无公害蔬菜也十分走俏。蔬菜产业已成为该镇种植业的一大产业,蔬菜种植面积约达2万亩,总年产量近15万余吨,农民蔬菜种植年收入达3多万元。该镇在保证蔬菜产品供应,丰富居民“菜篮子”的同时,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该镇政府负责人汪修柱自豪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倾力加快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瞄准市场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做大做强蔬菜基地,力争进入宜宾岷江蔬菜园区核心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