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多点发力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0:25: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廖时权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廖时权)“我场刚到重庆阿兴记去购买了420只伊拉配套系的种兎,每只110元。过去公路没修通,外地饲料运到山下要200元运费,可是从山下运到养兔场,转运费就要上1000元,现在好了,可以直接送到兔场门口了。”

日前,宜宾县安边镇英雄村丰美养殖场曹黄骑着摩托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盘旋而上,直接把记者的小车带到公路边的养殖场,由衷地道出了心中的感慨。

英雄村的转变,得益于宜宾县全面打响的脱贫攻坚战役。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宜宾县委书记丁应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过关过硬、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

英雄村正是丁应虎的联系帮扶单位。通过指导该村通过建立脱贫台账,改善区域环境,优化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多点发力加速精准脱贫,该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7.4﹪下降到2.2﹪,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亮出短板,改!

“英雄村”,是安边镇的一个建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7.45%,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区域内基础设施非常滞后,三分之二的村民小组公路不通,老百姓“出行难”;山坪塘、渠道、蓄水池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大部分年久失修,生产灌溉难,导致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

基础薄弱,是穷根、是短板。英雄村共整合争取各类资金1800万元,大小项目12个,改善了人民群众现阶段要求最为迫切的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

为根本解决“出行难”,英雄村规划了“一纵三横四级”路网,主干道22公里完成新扩建一纵两横15公里,争取到“金土地”项目将完成剩余一横约7公里。完成了22公里连户路,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

英雄村党群服务中心

为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该镇在市县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农业、水利项目资金,新建了25口囤水田、25口30立方水窖、4口200方蓄水池,并对6口山坪塘进行了精修。

与此同时,宜宾鲁能公司援建的党群公共服务中心(“1+6”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移动通信基站、宽带进村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村幸福美丽新村集中聚居点新建房屋36套,涵盖全村贫困户29户95人的安全住房顺利入住。

英雄村的各类基础设施得到初步完善,提前实现“十个有”, 文化室、广播室、体育场所、卫生室等基本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达到全市一流村水平。

找出难点,攻!

“挖穷根、补短板,必须优化内生动力,增强 ‘造血’功能。贫困户多因病、因残、缺技术、缺发展资金等原因致贫。狠抓产业扶贫,才能建立长效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安边镇党委书记周安全说。

产业引领,精心编织致富网。安边镇党委、镇政府多次邀请农业、金融专业人员到村上为村民讲解合作社、金融、种植业、养殖业知识,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技能,开拓了群众的思想。英雄村现有200亩紫秋葡萄、200亩茵红李、150亩砂仁、年出栏10000只肉兔的养殖场发展良好;英雄村、金银村联建的母牛繁育基地一期、林下土鸡孵化基地、肉兔养殖基地等项目将为全村的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持。

英雄村第二减免场曹黄正在检查伊拉兔

同时,英雄金银母牛繁育、绿苑土鸡养殖、晓情种养殖、金田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均已工商注册完毕,四个专业合作社项目均参股了部分贫困户,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英雄村还引进瑞莲村的能人肖向明,到本村流转土地120亩,种植茵红李,现在已部分挂果。据肖成明介绍,种植的优质茵红李盛产期亩产可达3--4吨,市场收购价每公斤5元,250吨茵红李可收入125万元。通过对贫困户的示范引领、技术指导、以及招聘贫困劳力务工,促进精准脱贫。

抓住重点,促!

脱贫攻坚,如何避免不准不实、急功近利、产业发展“一哄而上”、驻村帮扶“挂名走读”、“数字扶贫”、“被脱贫”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安边镇的做法是抓住重点,合力攻坚,担当实干,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务求不折不扣击中“靶心”,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产业扶贫持续发力。安边镇根据近期与中长期目标,做出不同的产业选择:引导贫困户发展短平快项目,如养鸡、养羊等小家禽家畜,蔬菜等短季节种植业,以及务工等项目,以期在3---6个月内实现收益,确保脱贫。并为该镇逐户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帮扶方案和措施,并建立精准脱贫台账,实行分类指导,“菜单式”扶持。据统计,64户贫困户,有22户选择种葡萄、18户种蔬菜、15户种沙仁、2户种李子、1户种桃子、1户种花椒,其他的贫困户则将土地流转了给大户。

英雄金银母牛繁育专合社的养牛场

创新扶贫模式,利益链接带动实现脱贫。经过反复论证,安边镇采用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扶持2名返乡青年,在金银村和英雄村实施母牛繁育基地项目,两村村集体各占繁育中心10%股份。

项目实施后,将带动32户党员及部分贫困户实现脱贫,每人增收3000元以上。英雄村村民罗世金说:“养牛场拿4个牛给我喂,一年每个牛能够增加3000块钱,4个牛就能够达到12000元。”

财政资金股权量化,产业引领带动。安边镇还实施“产业引领、股权量化、效益扶贫”,采取财政资金股权量化带动模式,成立了绿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县农工委下拨的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投放到绿苑专合社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此项目能带动30户以上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英雄村委会副主任王亚平说:“为了防止跌入‘少了赶、多了砍’的怪圈,我们各产业合作社,还做了一个肉兔饲料在宜宾市的品牌代理,并依托县上的创业孵化园。建立网上营销 平台,合力抵御市场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