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养殖污染治理模式 宜宾县畜禽养殖污染基本实现“零排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5:31: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杰 罗友莉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杰 罗友莉)提起养猪、养鸡,人们或许会联想到粪尿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无处排放、无法处理……加之,部分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环保意识不强,对畜禽粪污治理具有抵触情绪。曾经,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一度成了十分棘手的环境问题,在宜宾县也不例外。

宜宾县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在养殖业上的发展也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2016年全县出栏生猪95.82万头、肉兔705.1万只、小家禽799.4万只……然而,养殖业迅猛发展的背后,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荷,2016年全年产生畜禽粪污约240万吨。

为了让养殖发展和环境保护获得‘双赢’,宜宾县依托四川省好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耕农业)养殖污染治理模式,在全县畜禽养殖业全面推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沼气利用’的循环综合利用,效果凸显,基本实现了全域养殖污染“零排放”。

养殖污染治理“好耕农业模式”成典型

发展与环保两不误,村民点赞

7月27日,记者来到了高场镇大明村的好耕农业,实地感受了其粪污处理模式。尽管常年存栏种猪1000多头、仔猪1500多头,但在好耕农业的整个生猪养殖区却没有刺鼻的异味。行走在养殖区,沿途的紫薇花开得正茂,淡雅清新,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生猪养殖区。

“不能让粪污在猪舍有堆积。” 养殖区内,好耕农业的经理郑伟正在督促工作人员每天要及时进行粪污处理。“现在养殖区30多个工人,每天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喂猪食,就是对养殖区3个种猪场20栋左右的猪舍及时进行清理打扫,再把干粪堆积到指定的地方。”

工作人员将粪便晕倒指定地发酵

每天3—5吨的粪污着实不少,不处理好则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甚至影响周围村民的生产生活。“好耕农业几经探索,最后从降低污染源和粪污循环利用两个方面努力,将养殖污染降到极致。”郑伟告诉记者,2014年好耕农业改变了原来公司自繁自养模式,以“公司+农户的1211仔猪代养模式”与当地适度规模化养殖户合作,实行阶段化分工养殖,从粪污处理量上从原来存栏近万头生猪的排放量大幅度降低至四分之一。同时,新建了沼气发电站、提灌系统、沼液稀释池、喷灌和滴管系统等,形成了以沼气发酵为纽带、畜禽养殖与果林园艺、生活相结合的“猪—沼—林(果)”、“猪—沼—粮(菜)” 、“猪—沼—气”的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粪污经过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后,干粪进行堆积发酵后还可以做林、果、粮、菜的有机肥,污水经发酵产生大量甲烷和其它气体,经燃烧后进行发电,供应养殖场,甚至是周边农户。

“现在我们的沼气发电站每天能发电400—500度电,1年就能为养殖区节约电费达10万元左右。”郑伟欣慰的说到,沼气发电不仅用于养殖区自身的用电,最近养殖区附近有30余户村民正在安装设备,很快就会用上沼气发电的能源。

好耕农业粪污循环利用,基本实现了养殖区养殖污染零排放,让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粪污集中处理难度。

不可否认,时间与精力换来的,是养殖区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和周边村民给与的好口碑。“我们家虽然生活在养殖区附近,不过总体来说环境挺好的,并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胡先海是宜宾县高场镇大明村的村民,每到农忙时,他就会推着鸡公车去好耕农业的生猪养殖场要上几车粪便,作为菜地的有机肥料。

拉网排查、关停治理不松懈

宜宾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求长效

“今年以来,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已关停或搬迁7户,下一步还将对全县18家畜禽水产养殖场继续进行督查整改。”对于畜禽污染源头治理,宜宾县一直不敢松懈。据宜宾县畜牧养殖局副局长邓光荣介绍,2012年11月,宜宾县把畜禽养殖区域划定为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要求禁养区禁止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小区)。新、扩、改建畜禽养殖场(小区)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不符合条件的要求一律要求限期关闭或拆除或完善粪污处理设施。

记者从宜宾县畜牧水产局了解到,近三年来,宜宾县不断整合农村沼气项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农业综合开发循环经济项目等各类资金1527.2万元,用于扶持40余户规模养殖业主建设沼气池、沼渣沼液贮存设施和集中供气管网及设备建设。

灌溉大棚蔬菜

“目前,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各项设施相继完善的同时,我们又在全县逐步推行‘两分三配套’(干湿分离、雨污分流、配套沼气池、沼液贮存池、堆粪场)、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沼气池+贮存池露天氧化+还田还土),成效不错。”宜宾县畜牧水产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宜宾县养殖业共产生畜禽粪污约240万吨,其中沼气池处理173万吨、堆肥发酵65万吨、沉淀处理2万吨。这种模式既能有效处理养殖粪污,又能培肥地力,如今已在全县全域推行,基本上实现了养殖污染“零排放”。

而说到养殖污染治理的下一步计划,邓光荣表示,要继续严格执行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规定,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做到畜禽养殖场建设与污染治理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同时,大力推行“健康养殖+沼气循环+生态种植”的种养业生产模式,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硬件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用于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管道铺设、废弃物运输等,按照种养结合、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干粪堆贮发酵、污水沼气处理、充分利用农田、果园、林地就近消纳,促进种养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让青山更青、碧水更清、蓝天更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