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油樟知识 叙州区量身定做培训“菜单”

www.scol.com.cn (2019-01-24 14:52: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廖时权 记者 张永龙)“通过此次培训,我掌握了创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收获很大。”近日,宜宾叙州区金坪村的学员徐露告诉记者。当天,叙州区举办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专题培训油樟产业相关知识,推动油樟产业发展,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能力。

叙州区是油樟的原生资源地,是全国保存和发展最好的天然香料油源基地之一。“油樟特色产业也是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主要项目之一,开展专题培训的需求很大。”叙州区人才服务和就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既有利于提升宜宾油樟品牌价值,又能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据了解,此次培训共有48名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一方面从理论知识入手,教授返乡农民工创业理念、创业面临挑战、评估市场、利润及辨别、规避风险等方面知识;另一面在田间地头详细讲解油樟育种、栽培、造林、炼油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授课教师结合油樟产业,进行创业指导、科学经营管理等进行互动、讨论,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让前来上课的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参训学员徐露从2009年就从事油樟产业的开发利用,2018年她还与5位合伙人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成立了专合社,实施“公司+农户”规模化种植油樟。“通过此次培训,我知道了樟油纯度与价格息息相关、提高了风险意识,今后不能像过去那样粗放生产了。”徐露表示,“培训让我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有信心把专合社做大、做强。”

叙州区量身定做就业培训“菜单”的实践不仅于此。今年,该区将农民工技能培训作为2019年振兴乡村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整合区内3大职业培训学校、5个片区培训基地、多个企业自有培训中心等资源,实施“3+5+X”农民工培训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培训、教学、社会资源,结合市场需求“订单”和掌握农民工就业、培训意向“名单”,确保农民工通过“点单”培训,真正掌握一门就业技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