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年肉牛存出栏量位居川南第一,筠连靠的是什么?

2020-06-28 17:5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6月28日凌晨,在宜宾市筠连县筠牛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10多名工人正在对已处理好的牛肉进行分装打包,几个小时后,这批牛肉就将送到盒马鲜生在成都的各个专柜,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而在另一边筠连县沐爱镇落箭村筠牛集团养殖基地里,正在值班的小伙儿刘波不时在几个养殖场来回走动,查看肉牛的生长情况。

种草、养殖、育肥、加工、销售、餐饮……近年来,筠连县利用自身地理环境优势,按照优一产接二产连三产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筠连县肉牛存(出)栏24.82万头,综合产值65.12亿元,占比全市约50%,肉牛存出栏量居全省农区县第3位、川南第1位。如何在肉牛产业发展上独占鳌头,记者近日对筠连县进行了探访。

做实政策 坚定农户企业发展信心

在筠连县沐爱镇金溪村3组,村民刘中华最近心里美滋滋的。“前几天卖了两头牛共计7万多元,除去成本,两头牛共赚了4万多元。”刘中华边给牛投喂饲料边说,今年养牛总体利润应该和去年持平,在25万以上。

但在几年前,从煤厂受伤失去收入来源的刘中华却每天都是愁眉苦脸。“从没想过养牛,一是没资金,二是怕承担不了风险。”他回忆,政府的好政策让他萌生了养牛的念头。

筠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莉介绍,为鼓励农户发展肉牛产业,解决农户养殖资金不足的问题。2016年,筠连县构建了“县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保险、技术服务、订单收购、风险防范为一体”的“1+N”联动机制,开发了“好牛贷”金融产品,通过政府信用、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的有机结合,解决肉牛产业发展中农户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截至2019年,全县累计发放“好牛贷”5.4亿余元。

在“好牛贷”政策的帮助下,刘中华从银行贷了3万元,购买了4头牛仔。农户有了养殖信心,筠连县还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据悉,筠连县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肉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支持标准化牛圈建设、牛犊补助、示范场创建、粪污资源化利用、龙头企业扶持、品牌打造等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全县财政每年整合肉牛产业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

此外,为让肉牛养殖农户收入更高。2019年8月,筠连县与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五粮液所产酒糟全部按50元每吨支持筠连县发展肉牛产业,不仅从质量和数量上充分满足该县牛产业发展需要,同时每吨酒糟为养殖户节约成本约70余元。

做强龙头 企业延长产业链

“完全不愁卖!”对肉牛产业的前景,筠连县牛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十分看好,按照以往十年的市场行情预算,牛肉市场的需求每年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而活牛存栏量每年却趋于稳定甚至略有下降,市场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对牛犇食品而言,对肉牛屠宰、分割、加工,鲜肉的买卖只是最初始的目标,目前,牛犇食品产业园建有年屠宰8万头牛的清真屠宰线以及3000平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另建有2000立方米标准冷藏库。“我们希望能做成一个牛肉品种最全,规模最大,服务最多的牛肉体验馆。”张斌表示。

而对于筠牛食品有限公司而言,生鲜配送、餐饮则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该公司总经理肖勇表示,在3年时间里,筠牛在川内至今已经有9家店,还有3-4家即将开业,目前该公司已对牛肉深加工、餐饮连锁的供应链、生鲜超市配送、休闲食品等全方位布局,同时,筠牛集团还将产品入驻了盒马鲜生,平均每天可为成都盒马配送2-3吨生鲜牛肉。

曹莉介绍,紧紧围绕餐饮体验、筠牛出筠、活牛交易三大抓手,筠连县现已开发川苗系列旅游方便食品、老外婆腌腊制品、牛犇中央厨房食品60余种。截至2019年,筠连县已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120个,养牛家庭牧场116个,注册肉牛生产和加工企业(公司)25个,建成肉牛屠宰加工企业5个,培育好牛道、看牛匠、放牛娃、牛情面等直营(连锁)餐饮店21家。

基于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筠连县定下了更加宏伟的发展目标:确保至2021年建成百亿肉牛产业大县,强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形成集种—养—肥—加—销—餐饮为一体的全链条百亿特色产业,把筠连县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农区肉牛产业示范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