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治 宜宾珙县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2020-07-16 17:5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资料图 桃源小区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高珊 记者 曹洋 巡场镇供图)“以前我们这是‘三无’小区,通过小区自治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小区。”7月16日,宜宾市珙县巡场镇桃园小区居民江琴站在小区门口,一边指挥车辆有序进入小区,一边观察小区的风貌变化。

让老旧小区业主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源于珙县近年来在老旧、“三无”小区中推行的“小区自治”计划。珙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老旧、“三无”小区停车无序、纠纷常发、环境脏乱等问题日益凸显,为破解这一社会治理难题,珙县做出了一系列探索。

资料图,桃源小区重阳节坝坝宴

定规矩

“三无”小区要自治

巡场镇龙祥社区党委书记陈梅回忆,社区大部分人都住在老旧小区,以前的物业公司收了管理费,小区却依旧脏乱差,业主们对此很不满意,不仅如此,不少物业公司因利润等原因,选择退出小区管理。

“当时业主有两个选择,一是招聘新物业,二是实行自治。”陈梅说,此时,社区发挥了“红色大管家”的作用,组织业主进行投票,大家决定推行小区自治。

推行“小区自治”,业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为了组建一个有公心、能管理、善治理的业委会,巡场镇天富花园、桃源小区等通过业主联名推荐与业主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投票表决,推选出多名从事不同行业、热心公正的业主组成了小区业委会。

资料图 龙祥社区桃源小区调解大院(工作流程图)

成立了业委会,如何有效管理成了小区首要解决的问题。天富花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叶发全介绍,为真正解决居民的难题,业委会召集业主讨论制定了公共环境卫生、管理费用收缴、人员车辆出入、基础设施维护等4个方面20项内容的自治公约,并在小区内广泛公示、征求意见;业委会还会定期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意见对小区公约进行更新完善。

“以前小区垃圾很久都没人来清理,楼道也被杂物堆满了,坝子里也都是乱停乱放的车辆。”江琴说,现在卫生费交得少了,环境反而好了,每一笔钱大家都知道花在哪里。

享成果

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

为规范实现小区自治,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这些小区还建立了小区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和成效评议会等“四会制度”,引导小区居民有序参与到小区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处置全过程,全面提升小区居民主人翁身份认识。

为了让业主们都有参与感和认同感,也更主动地参加到小区活动中,小区还定期举办“家庭卫生、孝善行为、勤学健体”等模范评比活动。

资料图 桃源小区坝坝宴

“去年我们小区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小区一共119户人,就有101户人参加,中秋节、重阳节我们还搞了坝坝宴。”桃源小区的业主罗永强说,“现在的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住户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前更和睦。”

曾经让人头疼的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是怎样由乱象横生变得井然有序呢?对于小区自治取得的成果,珙县县委组织部为他们总结了一套经验,即“一个硬核党组织、一支业委会钢班子、一套居民硬规矩、一本财务明白账、一个小区共同体”。

巡场镇党委副书记汪圣千表示,从桃源小区、天富花园小区等几个小区的情况来看,小区自治对于老旧、“三无”小区的治理十分有效。下一步,当地将把这些做法进行推广。“今后我们还会在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党支部,让居民们在支部引领下有序推进小区自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