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收官战  宜宾珙县唱响脱贫攻坚 “三重奏”

2020-07-29 18:0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资料图 珙泉镇中心村聚居点)

四川在线消息(周成圆记者曹洋)盛夏时节,在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几百亩黄桷兰和紫薇竞相绽放,“盛开”着致富的希望;站在轿顶山的山顶上俯瞰新村聚居点,青瓦白墙的洋房错落有致,周围的小山坡上披满绿装。路修好了,房子漂亮了,腰包里钱多了,村民们探索出了产业致富的新路。“村民产业已致富,不忘村级党支部;村民住上好房子,不忘村级好班子……”代家村村民们用快板、歌曲和舞蹈,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生活发生变化的不止代家村村民,还有珙县近3.6万贫困人口。5年来,珙县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基于对县情的深度考量,徐徐规划蓝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加快绿色崛起,走出一条乌蒙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数据显示,2019年,珙县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807户3598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019年4月,省政府批准珙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资料图 代家村全貌)

列车疾驰靠车头 党建扶贫为引擎

“村里刚开始想发展,支部说话没人听,办事无人跟,这深深地刺痛着党员的心。”代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史进洪还记得以往的情景。这让他意识到,说破嘴不如迈开腿,党员干部必须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为此,村支部一班人带着5名党员,顶着家人反对压力,贷款种黄桷树,历经3年艰苦摸索,终于率先致富。群众看到赚了钱,纷纷跟着干。趁此机会,代家村党支部把村组干部、党员划分为9个组,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并推行岗位承诺、星级评比,倒逼党员干部带头干、带领干。

经过多年的勤劳耕耘,代家村从过去远近闻名没有姑娘愿意嫁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小伙子个个都炙手可热的“富裕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两万元。群众腰包鼓了,党员腰杆硬了,支部威信自然就高了。

(资料图 上罗镇群众的文化生活)

“代家经验”也成为珙县党建扶贫的重要抓手。珙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凤生介绍,近年来,珙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固本强基提质,让党组织在一线强起来,推广“代家经验”,建设“史进洪式”带头人队伍,培育巡场镇三合村孙杰、珙泉镇中心村何保杰、孝儿镇双油村王章元等一批优秀村级带头人,带领建设“四好新村”。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珙县探索“资源利用型、量化入股型、基金推动型”等6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入股分红、反租倒包、合作经营”等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收入总量达1055.01万元。

罗渡苗族乡王武寨聚居点

壮实脱贫攻坚筋骨 项目建设为载体

住进新家,开始新生活。过去的一年半,珙县罗渡苗族乡王武寨村的贫困户刘付华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告别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也告别了“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生活。

不仅是王武寨村,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珙县因户施策,坚持选址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一并考虑,靠园区、景区、产业基地安置。地处偏远、生存条件较差的村民,通过“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两种形式,搬离了原先居住的地方,在基础设施完善的新聚居点,迎来了新生活。

(王武寨聚居点)

珙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勇介绍,“十三五”期间,珙县统筹运用危旧房改造、地质灾害避让、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县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3557户12783人,已脱贫户均住上安全住房。

住上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为此,珙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自2014年以来,一大批水、电、路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高)教育各学段教育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全县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60个贫困村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全面完成,全县村、社通达率均、通村硬化率达到100%,群众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开启脱贫致富密码 产业扶贫为依托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珙县珙泉镇中心村通过合作社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带领村民种植柠檬,还申请了注册商标,为本地的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在上罗镇育贤村,依托石板溪大鲵养殖基地,全村有48户贫困户加入了专合社,人均分红几百元。

不仅如此,珙县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村级集体公司+贫困户”等模式,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资料图 巡场镇一养猪家庭农场)

在已有的蚕桑、茶叶基础上,珙县强力推进投资8.5亿元的广东温氏50万头生猪一体化建设项目。孝儿镇黄柏村就是收益群体之一,该村20户贫困户通过入股、整合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温氏合作家庭农场建设,年代养费收入达到40万元,贫困户保底分红达到3000元以上。巡场镇箐林村养殖大户李增平介绍,两年前他独资建设了年出栏2000头的温氏合作家庭农场一个,并雇请了两名贫困户帮助养猪,月工资达1500元以上。

(王武寨村贫困户刘付华正在喂牛)

作为当地支柱之一的肉牛产业,也给不少贫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进新家的刘付华通过当地引进的亨博利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代养的方式,获得一年2万余元的收入,顺利实现稳步脱贫。目前,亨博利在珙县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育肥牛场1个,发展代养户93户,今年上半年共计出栏肉牛超8000头,产值约1.2亿元。

珙县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以来,珙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使命、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以产业为载体,以帮扶作推动,以激励群众为根本,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顺利实现了贫困县摘帽,奏出了脱贫攻坚最强音,取得了“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公共服务保障有效提升,富民增收产业不断壮大,乡村文明新风加快形成”的良好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