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四川选拔赛启动 前四名将参加全国比拼

2020-08-06 16:1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2008/2008061627099970001775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曹洋)8月6日,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四川选拔赛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启幕,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成都、宜宾、泸州、雅安等四川9个茶产业主产市的30名选手将同场竞技,获得前四名的选手将组成四川代表队参加9月在福建省举行的全国竞赛。

据悉,该活动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宜宾学院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参赛选手必须是从事茶叶加工工作满3年(含)以上的在岗人员。

选拔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考试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茶叶基础知识等;现场技能操作的考核内容为传统红茶的手工制作技艺,包括红茶加工现场操作环节考核和成品茶质量考核两部分。制茶现场,主办方为每位选手统一配备了2公斤红茶萎凋叶,选手需经过揉捻、发酵、烘干等层层工序做成成品红茶。

来自泸州的选手周世庆告诉记者,红茶制作工艺的精髓就在揉捻环节。“揉的不好,茶叶会粗细长短不一,影响茶叶品质。”已经从业16年的宜宾选手练学燕介绍,她是川红工夫红茶传统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以前在制茶工艺上更多的是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技艺传承,现在通过理论加竞赛的方式,将促进制茶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旨在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精益求精“四川工匠”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非遗”传统精制川茶技艺,不断提高茶叶行业制茶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能力,培养选拔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