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巡查发现险情 宜宾筠连县紧急转移四人避免因灾伤亡

2020-08-13 17:5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何运 记者 曹洋)“刚刚转移出来十多分钟,屋背后的狮子包硬是就垮下来了,房子都给我打歪了,要不是干部来转移,说不定,我这一家人就埋进泥巴了。”8月13日上午,回想起凌晨的经历,宜宾筠连县筠连镇旗隆村村民申太全还惊魂未定。

8月12日晚至8月13日晨,筠连县普降暴雨,雨量≥100毫米以上点位10个,其中最大降雨量达203.2毫米。面对本轮强降雨,该县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冒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8月13日凌晨1时许,筠连镇镇村干部巡查中发现,旗隆村一组申太全住宅背后的斜坡(小地名狮子包,非地质灾害监测点)存在山体滑坡迹象,立即将申太全一家4人转移至附近安全的邻居家中。

凌晨1时34分,申太全家房后斜坡发生高速滑坡,造成1间偏房掩埋、2间房屋严重受损的灾情,因转移及时,申太全1家4口避免了因灾伤亡。“当时半夜三更,我们一家睡得迷迷糊糊,还不想转移的,要不是村干部讲明厉害,督促我们转移,后果不堪设想。”申太全说,全家能够逢凶化吉,都是村干部工作得力的结果。

筠连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本轮强降雨灾害天气过程,该县及时出动各级干部3000余人次,及时走村入户,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动员群众及时转移,转移群众50户145人,其中山洪灾害危险区转移4户13人,地灾点转移46户132人。至暴雨天气结束,全县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