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主动申请退低保,这位屏山县村民的底气来自哪?

2020-08-31 18:18:0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家人最近身体如何?”“家庭收入有没有问题?”8月30日,宜宾市屏山县大乘镇双峰村第一书记张孟川来到杨华家中,询问近况。

原来,自从杨华自动申请退出低保后,包括张孟川在内的村干部便成为他家中的常客。“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你们不用担心!”杨华信心满满。

时间回到2019年5月。“现在生活变好了,收入增加了,我主动申请退出享受低保政策……”虽已深夜,杨华在家中辗转反侧。黑暗中,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群对话框,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申请退出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的申请书。因为使用手机还不太娴熟,这封信足足花了他半个小时的时间。

由于父亲、爱人是残疾人,杨华成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因为要照顾家人,所以打工也不敢走远了,只能在村里做些散工。”杨华告诉记者,再由于家里有三个孩子在上学,让本来就拮据的经济情况雪上加霜。“低保”对于杨华一家来说,就是全家人的“救命钱”。

改变发生在2014年。为加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屏山县每年会组织多次就业技能培训,开展了焊工、种植、家政等多个领域的培训项目。

作为第一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班的村民,杨华受益不少。“我一听有泥瓦工培训班,第一个报名参加。”杨华告诉记者,在拿到了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他“包”下了村里厕所革命、村民建房的泥瓦匠工程,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

杨华申请退出低保户的底气还来自于家里种植的茶叶。

2014年前,双峰乡村民家中零零散散种有茶叶,但并不成气候,杨华就是其中一户。“最开始茶叶的质量不好,只能自产自销,莫法卖钱。”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杨华用上了新种子,并不时有从县上来的农业专家教授“种茶叶”经。

茶叶越种越好,杨华奔康的信心也越来越强。据了解,杨华已于2015年底实现脱贫,目前家里有4、5亩茶叶,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希望通过主动退出低保,让孩子明白人就应该自食其力!”杨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