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电商达人”让茵红李供不应求

2020-09-16 17:31: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一线故事

“拍摄花絮,没有配音,请大家选一个音乐配上。”9月8日上午,宜宾市屏山县富荣镇青华村村民彭文龙在抖音号上传了一条视频,并配上文字。视频中,28岁的彭文龙戴着草帽,身着花衬衣,斜挎着写有“为人民服务”的背包,行走在田间。

这个抖音号是彭文龙所在合作社——屏山县盈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号,主要用于做直播带货、发农副产品相关信息的小视频。而这条视频的拍摄场地,正是彭文龙家中种满屏山特产茵红李的田地。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短短两年时间,电商在青华村从无到有,彭文龙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报记者邓翔沣

第一次尝到甜头

8月底,记者在青华村见到彭文龙时,他正和合作社工作人员确认网店预售订单是否发货完毕。原来,在今年6月,彭文龙带着村民在田间进行了几场直播预售活动,涵盖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直播期间,每天各个平台能接到大约500单的预售订单。

事实上,电商进入青华村不到两年时间。2018年11月下旬,辞职回家务农的彭文龙参加了一场农产品培训会。会上,一位农业领域的博士分享的阿坝州松茸如何借助电商打开销路的故事让彭文龙成功“触电”。

“这么好的东西,我一定要带回青华村。”农产品培训会后,彭文龙与阿里巴巴取得联系,希望把茵红李放到其平台上销售。2019年初,彭文龙在阿里巴巴网络平台上拥有了自己首家水果销售网店。

初次触网,彭文龙时常向其他电商前辈取经,琢磨如何进行店铺推广、怎样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等。2019年7月,彭文龙开始把家里的茵红李上架到网店,第一次尝到电商带来的甜头。“我记得很清楚,第一笔订单来自淘宝分销。”彭文龙告诉记者,这意外的“第一桶金”让他决定开始做运营分销,把阿里巴巴网店的茵红李分销到淘宝、拼多多等平台。2019年,他通过电商盈利1万余元。

茵红李卖到越南

如今,彭文龙已成为富荣镇的“电商达人”,屏山茵红李滞销的村民都会找他帮忙。

随着彭文龙的电商生意越做越红火,他的网店在村里出了名。青华村党支部书记严必辉找到彭文龙,希望他能带动村民学习网络销售,为屏山茵红李等农产品找到更大的市场。随后,该村采用“合作社+电商”模式,以屏山县盈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开设了多个网店,彭文龙负责手把手教村民运营维护,并帮助当地销售屏山茵红李。

“现在我们的李子常常是供不应求。”彭文龙介绍,“合作社+电商”的模式让青华村摆脱了“找销路难”的困境。目前,在合作社的屏山茵红李销售额中,线上销售占比40%。电商带来的红利,还从线上走到了线下。“不少外地老板通过网店找到合作社,希望长期保持订单合作关系。”彭文龙告诉记者,现在屏山茵红李借助电商平台已成功走向海外,合作社每年会向越南销售800吨屏山茵红李。彭文龙透露,合作社正在积极对接多家电商,计划让屏山茵红李入驻更多商家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