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谈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轻装上阵 差异化竞争

2020-09-19 19:5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引进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等企业,成为省内首家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传统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宜宾已实现汽车产业的从无到有。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宜宾有何优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如何与成都、重庆两极互动协作?9月19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他表示,将自己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设在宜宾,不仅是因为宜宾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越,更因为宜宾区位优势极佳、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相比成都、重庆两地,宜宾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如何与成都、重庆合作互动,协同发展?

欧阳明高:成都和重庆的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但都以传统汽车行业为主,转型压力大、顾虑多;而宜宾从一开始就做新能源汽车,轻装上阵,可以更好的谋划产业布局,所以宜宾与成都、重庆的汽车行业的发展主要是差异化竞争,未来也将更好融入成渝经济圈。

目前,宜宾与清华大学开展了深度合作,意味着清华大学的科研技术、合作伙伴就成为宜宾的优势资源。因此,宜宾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展,是站在最前沿的,希望宜宾能够保持自己的光荣传统,将潜力变为优势,打造川滇黔渝中心城市。

记者:2019年的时候,您曾提出共同打造“电动宜宾”的设想,如何理解这一设想?宜宾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如何?

欧阳明高:多次与宜宾市的接触,我感觉到宜宾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很务实,同时,宜宾位于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四个省市之间,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宜宾已经有了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也引进了大型的新能源电池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一轮电动化的高潮已经到来,今天我们还成立了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目前,电动汽车以小汽车为主,院士工作站落地宜宾,首先要做的工作是重卡换电,将新能源汽车从乘用车延伸到商用车,相关工作已经开展,将在一年左右看到成效。(图片由宜宾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