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在地方和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2020-11-19 14:3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7日—1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宜宾、泸州、凉山、成都市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南民族大学进行宣讲。

在宜宾,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欣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等方面,结合四川实际,对全会精神作了全方位的讲解和阐述。

聆听宣讲后,宜宾市委讲师团团长廖礼华表示,宣讲理论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层面的指引又有发展实践的指导。宜宾市将以本次宣讲为指导,积极组织好宣讲报告团,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到各区县、乡镇、村、社区、学校等地进行多层次宣讲,努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宜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泸州,刘欣紧密结合四川实际,谈到要谋划好四川发展蓝图,很重要的一点是紧密联系实际,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四川工作提出的新指引新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辨方位、明方向、找差距、抓机遇、谋发展。

叙永县白腊苗族乡政府工作人员赵大雁告诉记者,宣讲深入浅出,帮助自己吃透全会精神。泸州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徐驰表示,泸州市委宣讲团将全面准确把握、深入宣讲全会精神。要扎扎实实备课,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宣讲,讲清楚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教育、收入、养老、环保等问题,还要创新宣讲方式,用坝坝讲坛等方式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

在凉山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形势研判、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目标安排和重大任务举措。两位省委宣讲团成员在德昌、喜德作了宣讲。

接下来,凉山州将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党员、面向全州群众、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合力。同时,对照《建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和帮扶工作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讲好凉山脱贫故事,接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富民产业发展,推动全会精神在凉山落地落实。

成都市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的第一站,省委宣讲团成员、团省委书记张荣作宣讲报告,高职院校学生、中等学校学生、乡镇团干部等青年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宣讲会。

张荣围绕“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与实践逻辑”“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推动全会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等六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在西南民族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若愚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溯源、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解析、新发展格局下的前景展望等方面,结合四川实际和鲜活事例,对全会精神作了全方位的讲解和阐述。近400名该校各族学生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聆听宣讲。

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彝英双语)专业的大二彝族学生欧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未来要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大海 王吉南 魏冯 王云 何勤华 吴浩 邓翔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