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江安县:把牢“双轮驱动”实现跨越发展

2020-12-22 10:1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江安县工业园区一景。(江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安长江竹岛及城市面貌。

陈涌 摄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地方经济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生活日益精彩。这是五年来,宜宾市江安县把牢“双轮驱动”战略重心,持之以恒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取得的变化。这五年,江安三产比重从18:59:23优化调整为2019年的16:38:46。城镇人口从6万增至14万,县城面积从9平方公里增至19.5平方公里,这个宜居宜游的美丽江边小城再也不是“靠着二产独臂支撑”的模样,而是一个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兴城市和工业强县。

□王磊 李强 程文帝

产业结构全面提优

“走南闯北多年,最终落脚江安,原因有三个。”四川世大塑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红表示,公司产品需出口,江安县距离宜宾港、泸州港都很近,水运方便,运输成本低;江安招商引资政策好,配套服务全,审批速度快;江安人工成本较沿海城市低,综合考量江安经济发展速度,未来返乡人员可能逐步增加,这一块红利将持续呈现。该公司是2015年6月入驻江安县工业园区的企业,总投资达1.8亿元,用地141亩,年产值4亿元,为当地解决700人的就业问题,公司产品取得了美国FDA认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

这家公司的感受,也是近五年来,入驻江安众多企业的共识。

“入驻企业只需要做三件事——生产、销售、研发。我们保证解决诸如园区用地、标准化厂房、生活配套以及其他相关社会化服务。”不少人至今记得,2019年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安全质量专场上,江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这番恳切的话语。

工业园区“妈妈式服务”,搭建“双千”“橙乡有约”“商务月月碰”等“亲”“清”政商交流平台,市民中心投建……近五年来,江安不断为投资“筑巢”,至2019年,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联排崛起,工业发展的道路逐渐明晰——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踏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是四川省重点产业项目,主要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等锂电材料系列产品,该项目是宁德时代的配套项目,将为宁德时代宜宾项目提供坚实保障。项目一期已经竣工,二期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2024年前公司拟建成10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建成技术领先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我们正在打造‘中国西部锂电谷’。”江安县工业园区内,专职副主任翁启和对产业发展前景颇为期待。

“十三五”期间,江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22亿元增加到180亿元,保持年均6.9%的高质量增长。

城市建设全面提质

靓丽的立交桥,宽阔的百米大道,整齐的亲水步道,这里再也不是那个只有东南西北4条大道的小城,而是坐拥19.5平方公里且还在迅猛扩张的现代城。

“这里的生活环境和我心目中的市区没两样。”近期,来自德国的网红拍客吴雨翔在江安拍摄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期间,惊叹于这个西南县城的精致与市民的生活状态,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江安县城建成的面积以每年1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至2018年已达到19.5平方公里,人口翻了一番,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入选四川省第一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被列入全国120个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规划要大胆超前,要高标准打造,中途不能轻易调整。”分管城市建设的江安县县政府负责人表示。

江安南屏山巅,有一片红岩,红岩的半山腰,有一片沉寂了200多年的古柿林,金秋时节,田边地角的古柿树挂满红彤彤的柿果。在稻黄谷香中,遥看层层梯田在柿子树的掩映下格外美丽。以前,这个距离县城仅数公里的山村,由于道路修建困难,出行极其不便。现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了,红岩村劈开“一线天”,终于与县城相连。

“这条路改变了整个红岩村的命运。”江安镇工作人员马昌贵感慨,在乡镇工作几十年的他,见证了红岩村从“无一寸公路”,到如今的“城市后花园”,见证了一个不被世人知晓的山村蜕变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文化村。

如今的江安城,“五横五纵”骨架成型,“两路一桥”正在推进,“两站三中心”建成运营,近郊游区域选择众多,说起江安城市变化,市民们频频点赞,他们这样评价江安五年来的城市发展局面——思路清楚,重点明确,成效显著。

群众生活全面提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江安剧院热闹非凡,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暨第四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此上演。11月下旬,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暴风雨》《秋雨诗魂》《永不落幕》大剧及11部环境戏剧陆续登场,市民通过手机直播端看剧,在网上热烈讨论。

城市经济水平提高后,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江安对民生事项的关注度逐年提高。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了,长江禁捕了,医联体、医共体来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获评了,长江边上的崭新住宅建起来了,白李果源、柑橘大观园等现代化农业园区落成了,长江竹岛城市公园开放了,长江二桥、宜南阳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动起来了,国立剧专旧址恢复、剧专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在进行……正是这些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逐步发挥成效,方铸就了江安人民对家乡的信心。

高档电影院,商业综合体,滨江路亲水步道上方的休闲商圈,琳琅满目的“江安味道”区域公共品牌小店,街头“江安烧腊”的小摊,交织成富有城市生活气息的人间烟火画面。

“前些年,我们想逛逛街,就是去宜宾市区、泸州市区。这两年,觉得我们县城就很好。”随访街头商业圈闲逛的百姓,得到的多是这样的回答。

五年来,江安服务业增加值从27.8亿元增加到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7亿元增加到9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6亿元、1.17万元增加到3.9亿元、1.86万元,推进重点项目600余个,完成投资超360亿元。

    编辑推荐